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上的今日

党史上的今天(7月16日)

2021-07-16 10:10     来源:人民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  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 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大会明确提出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主要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然后再进一步创造条件,以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大会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宣言》、《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等文件。大会选举了中央执行委员会,陈独秀被推选为委员长。

1960年7月16日  苏联突然照会中国政府,单方面决定全部召回在华苏联专家
    1960年7月16日 苏联突然照会中国政府,单方面决定全部召回在华苏联专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苏联将在华担负重要任务的1390名专家全部撤回国,同时撕毁了两国政府签订的12项协定和两国科学院签订的1个议定书以及343个专家合同和合同补充书,废除了257个科学技术合作项目。苏联一系列蓄意恶化中苏关系的行为,不仅使中国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给中苏关系造成难以弥合的创伤。

1961年7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原子能工业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
    1961年7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原子能工业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为了自力更生,突破原子能技术,加速我国原子能工业建设,中央认为有必要进一步缩短战线,集中精力,加强各有关方面对原子能工业建设的支援。”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 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 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了关于追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关于恢复邓小平领导职务的决议;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关于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986年7月16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
    1986年7月16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指出新时期统战工作要紧紧围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振兴中华这个总目标,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统战工作应当立足国内,面向港澳,面向台湾,面向海外,把视线逐步从国内扩展到海外。

2002年7月16日 江泽民在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时对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2002年7月16日 江泽民在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时对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第三,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第四,坚持优良的学风;第五,坚持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领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