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动态

广西海洋研究院赴湘江战役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31 17:03     来源:广西海洋研究院     作者:刘雪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524-27日,广西海洋研究院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赴桂林市兴安、灌阳、全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寻访革命遗址,接受革命洗礼,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

(学员合照)

24日下午,学员们前往兴安县,参观中央红军渡江指挥部旧址红军堂、界首渡口等地,认真聆听光华铺阻击战、湘江战役发生的故事,在滔滔湘江边体会渡江之艰险。在光华铺阻击战红军墓,大家深情鞠躬默哀,缅怀红军先烈。随后走进光华铺阻击战场遗址,追忆那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学习红军战士们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和英勇顽强的奋斗精神,思想和精神上都得到了进一步洗礼。


(参观红军堂指挥部旧址)


(瞻仰红军墓)

24日晚上,学员们静坐教室,举行了庄严的班旗授旗仪式,聆听兴安县党校副校长赵国志讲述湘江战役历史专题党课。赵国志副校长围绕湘江战役的过程简况、教训与意义、英雄事迹等方面回顾了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生死存亡的关键战役,重点对 “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进行阐述,并深刻启发学员们如何在新时代弘扬湘江战役精神。广西海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焰表示,湘江战役是决定中国命运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希望每一位同志通过现场教学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革命精神融入实际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篇章。

(湘江战役历史专题课堂教学)

(广西海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焰谈学习体会)

25日,全体学员乘车前往老山界,重走长征路,追寻红色足迹。车内,学员们情绪高涨,并自发唱起了多首红色歌曲,嘹亮的歌声响彻车厢。在老山界石碑前,学员们队列整齐,包含深情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老山界是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高山,面对陡峭险峻的山势,学员们感叹难以想象当年红军战士是怎样克服万难突破艰险翻越高山的,也更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齐唱红色歌曲)

(重走长征路)


26日上午,学员们赴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现场参观了灌阳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和灌阳酒海井,聆听湘江战役期间红军战士浴血奋战和人民群众拥戴红军的感人事迹,并向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行鞠躬礼。随后,前往红五师指挥所旧址,参观红五师指挥所旧址相关场所设施、图文资料,听取李天佑率部苦战直到中央纵队渡过湘江以及钟赤兵政委因身负重伤被迫截肢,用一条腿坚持走完长征的感人故事。


(参观新圩阻击战陈列馆)

(参观酒海井)

(参观红五师指挥所旧址)


26日下午,学员们乘车前往全州安和镇龙井村进行参观学习活动。中央军委第二纵队、红三军团曾先后进驻龙井村,依托绿水青山及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建设成一个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及感悟长征精神的红色旅游胜地,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实现就业、创收脱贫。

“是谁的脚步发出震天的巨响?是谁的身影牵动思念的目光……”在记载着光荣历史的大坪渡口,以静静流淌的湘江为背景,学员们满怀深情地集体朗诵诗歌《湘江为英雄歌唱》,表达对红军战士的深切缅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


(在大坪渡口进行现场学习)

(朗诵《湘江为英雄歌唱》)

青松苍翠,英灵长眠。27日,学员一行首先来到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纪念碑林凭吊广场,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在湘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红军英烈默哀、行鞠躬礼、敬献花篮,深切缅怀在湘江战役中舍生忘死、英勇牺牲的红军先烈。面对鲜艳的党旗,在革命烈士的见证下,大家庄严队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表明了大家守初心、担使命,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瞻仰仪式现场)

(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

    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学员们凝神倾听、驻足观看,透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红色雕塑,追寻历史痕迹,追溯湘江战役的“红色之路”,回顾当年共产党人在湘江战役中的壮烈情景,缅怀烈士,铭记历史,坚定信仰。

(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参观革命旧址、瞻仰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色歌曲……每一项教学活动都是精神的淬炼、心灵的洗涤。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感触颇深,表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开启广西海洋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