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栏

自治区海洋局领导深入扶贫点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2015-10-23 16:22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李健生 张新德 刘俐 宁秋云 李斌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51022-23日,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创智同志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深入到大化瑶族自治县乙圩乡果好村和巴岩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实地走访了当地贫困户,并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共谋精准扶贫思路大计。

    在果好村和巴岩村,张创智局长一行走访了两个村的部分村队大队和教学点,实地了解两个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基础、区位特点、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人口结构、教育状况、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先后在两个村的村部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倾听两村干部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所愿,并与乙圩乡党委、政府共同探讨未来两村发展思路,现场解决了两村扶贫工作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张创智局长在倾听大家意见建议后,明确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自治区海洋局全体干部职工要与两村干部群众一道,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同心同德、千方百计帮助两村早日脱贫,与全区人民同步实现小康生活。二是从软硬件两方面进一步加强村级“两委”建设,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发动群众、带动群众改变生活、共同富裕。三是自治区海洋局下派的两村第一书记,要切实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信息优势,统筹协调、解决好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争取将更多的项目、资金、措施引进两村的具体工作中。四是要因地制宜制定精准扶贫措施。在当前的摸清“家底”阶段,两村扶贫工作队除了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深入农户实地调查清楚情况,还要以系统的思维,认真研究分析两村的资源特点、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为下一步制定两村五年精准扶贫规划奠定决策基础。

张创智局长最后就精准扶贫提出几点措施建议:一是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扶贫,通过项目的形式逐年改善两村的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软肋”,为下一步推进其他扶贫工作夯实硬件基础。二是要充分发挥两村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做好产业扶贫,特别是要主动融入巴马长寿旅游带,科学制定规划,统筹处理好生态休闲旅游和库区生态养殖问题。三是要想方设法加强技能培训,不断提生村民的劳动技能,切实以劳动技能的提升来带动村民收入的提高。四是要结合“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活动,及时配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生态设施,把两村的村容村貌美化起来。五是要坚持能人扶贫,充分调动两村的致富能人,通过“先富带后富”的模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六是要认真做好教育扶贫,特别是要认真解决好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通过教育扶贫来拓宽下一代村民的谋生之路。

    张创智局长一行调研期间,大化瑶族自治县乙圩乡书记韦江金、乡长韦礼华以及自治区海洋局下派扶贫工作队、村级“两委”等相关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