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开发工作

小平革命旧址广西田东贫困山村演绎“红绿”富民曲

2015-11-20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参观邓小平真良旧居、重温入党誓词、走小平栈道、尝忆苦思甜红军餐、赏原生态嘹歌……火热的红色旅游打破了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的宁静。

  借助红色旅游以及村容村貌改造后的田园乡村景致,真良村村民梁大兵办起了农家乐。他说,高峰时一天约有40人到他的农家餐馆就餐,收入有1000多元人民币。

  真良村地处石山区,全村9个自然屯共2651033人。由于自然资源承载力有限、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人口综合素质偏低、群众收入来源少等原因,该村一直未能实现脱贫,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之一。

  当地村民介绍,真良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百色起义期间的19303月,邓小平来到真良村,在弄邓屯群众家居住13天。期间,邓小平组织开展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成立中共右江下游委员会,举办地方党政干部培训班,建立兵工厂,组建人民群众武装力量,赤卫军军事训练等革命活动。

  “作为帮扶结对村,我们挖掘真良村的优势资源,打造红色革命人文资源和绿色生态产业相结合的生态‘农家乐’旅游项目,打造红心火龙果连片种植示范基地、西贡蕉种植示范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石头猪’特色养殖示范基地等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广西海洋局局长张创智说。

  自2012年至今,广西海洋局联合各级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整合资金投入真良村基础设施建设。真良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县第一个实现屯屯通水泥路、屯屯完成屯内道路硬化、屯屯完成太阳能路灯亮化、屯屯有环卫处理设施、屯屯有产业支撑的村子。

  广西海洋局选派驻真良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农家介绍,目前,真良村先后完成邓小平在真良旧居、红军餐饭堂、红军运枪小道、那烈泉、兵工厂遗址、龙篓堡战斗工事修复等建设,完成村部扩建、候车亭、停车场、舞台、篮球场配套设施建设,成为广西“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体验教学基地”、“广西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80后返乡创业农民梁青松在外打工多年回到家乡真良村,看到村民仍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穷日子,心里很不是滋味。2013年,他成立田东县第一家火龙果专业合作社,借助“互联网+”,将“绿色”火龙果种植和“红色”旅游相结合发展,引导当地由单纯的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过度。目前,真良村种植火龙果550亩,农家旅舍、土特产交易中心正在建设中。

  “山高、路差、石头多、人穷”是过去真良村的真实写照。如今,当地村民自豪地介绍,“真良一大怪,太阳能路灯照在田野外。”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88元,较20112583元增加了2.74倍,年平均增长率为140%

  据悉,真良村已被确定为计划出列的贫困村,2016年将摘掉“贫困村”帽子。当地力争用23年时间,使旅游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图为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乡村旅游规划图。 思良宣 摄


图为邓小平在真良旧居。 思良宣 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