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洋宣传日

海洋日宣传(第一篇)

2020-06-05 15: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栏语 . 让你了解另一个71%的世界

    海洋是地球上最广阔的水体的总称,其总面积约为3.6亿平方公里,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海洋的中心部分称作洋,洋的面积几乎占海洋总面积的90%,边缘部分称作海,彼此沟通组成统一的水体。平均水深约3795米。海洋中含有十三亿五千多万立方千米的水,约占地球上总水量的97%,而可用于人类饮用只占2%。目前为止,人类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还有95%大海的海底是未知的。所以,人们常常这样形容她一一广阔浩瀚,深邃神秘。她是生命的摇篮,铭记着生侖久远的过往;她是风雨的故乡,影响着全球的气候变化;她是资源的宝库,孕育着经济的繁荣。然而,随着各国各地区社会生产力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资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后果。各国政府和机构都高度关注海洋环境问题,国际社会也相继制订了一系列的公约,但海洋环境形势仍是非常严峻。

为了让国际社会更好的应对海洋挑战并搭建专门平台,以进一步宣传海洋的重要性、提高公众的海洋保护意识,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关注人们赖以生存的海洋,了解海洋自身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为了更深刻的审视全球性污染和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联合国于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将每年的6月8日确定为“世界海洋日”。2009年,联合国将首个世界海洋日的主题确定为“我们的海洋,我们的责任”;今年,作为生物多样性“超级年”的2020年,海洋日主题——“为可持续海洋创新”。
    在我国部分沿海地区,每年都举行各种隆重的海洋节庆活动。早在1998年“国际海洋年”期间,我国政府就积极参加国际社会为迎接“98国际海洋年”而举办的各类活动,国家海洋局与多部门联合主办了“98国际海洋年”大型宣传活动,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后,沿海民众普遍将每年的7月18日作为我国的海洋日,举行海洋宣传活动已成惯例。

2008年,国家海洋局决定启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将时间定于每年的7月18日,并成立了“全国海洋宣传日”组织委员会。每年组委会都统一部署,组织不同主题的大型海洋宣传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连续性、大规模、多角度的宣传,以全民参与的社会活动为载体,以媒体宣传报道为介质,构建海洋意识宣传平台,主动传播海洋知识,挖掘、传承海洋文化,引导舆论关注海洋热点问题,促进全社会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善待海洋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洋,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

2008年12月5日,联合国大会第63/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指定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自2010年起,我国于每年的6月8日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今年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3个“全国海洋宣传日”。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莅临“科技三会”时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战略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科学普及是建造创新通天塔的坚实塔基,基础越宽广越牢固,创新的通天塔才能越高越壮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任何一个群体,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科学素质相对落后,都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短板”,是实现中国梦的障碍。所以,大力加强和推动科学普及,让社会公众,尤其是孩子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有更多的人愿意投身科学,实现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接力和传承,首先要营造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这需要社会各界,包括科研院所、媒体机构等的正确舆论导向。
   
因此,在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既,为了引导读者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海洋、增强利用和保护海洋的意识,本栏目从不同视角,多侧面、多层次、全方位地介绍海洋各领琙的基础知识,向读者呈现一幅宏阔的海洋画卷。对海洋生态和生境的保护不仅仅是因为保护地球之肺海洋的健康关乎着全球人民的福祉,更加因为——违背可持续发展规律将会使珍贵的海洋资源面临着无法挽回的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海洋及创新不但要从科学、技术、经济、政策等方面逐渐改变,人们更应当从自己做起,改变行为规范及意识思想,细心呵护我们的地球之肺,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出更多努力与贡献。


来吧!一起走向这71%的神秘世界。

第一篇   海洋概况

一、蓝色星球

借宇宙之眸疑望地球,我们会发现海洋才是迗颗星球的主窣。地球表面积为5.1亿平方千米,陆地面积为1.49亿平方千米,海洋面积则有3.61亿平方千米,占

据地球表面积的70.8%。所以地球也被称作“水球”、”蓝色星球”。

这片海洋又被分为五大洋,分别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南冰洋。世界海洋面积太平洋占将近一半,其他四大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南冰洋占一半。



1.太平洋

总面积18134.4万平方公里,占世界海洋面积近1/2,是世界第一大洋。位于亚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南极洲之间。太平洋是地球上四大洋中最大、最深和岛屿、珊瑚礁最多的海洋。太平洋最大深度为马里亚纳海沟,是目前已知世界海洋的最深点。太平洋约有一万多个岛屿,总面积440多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岛屿面积的45%。

  1. 大西洋是世界第二大洋,占地球表面积近20%。位于欧洲、非洲与北美、南美之间。从赤道南北分为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在大西洋底部地貌突出特征是有一条纵贯南北呈S形的海岭。

  2. 印度洋

是世界的第三大洋,位于亚洲、大洋洲、非洲和南极洲之间。印度洋的平均深度仅次于太平洋,位居第二,印度洋有很多的岛屿,其中大部分是大陆岛。印度洋海底地貌错综复杂,除了洋底中部有呈“入”字形的大洋中脊。

  1. 北冰洋

又称北极海,是世界最小最浅以及最冷的大洋,大致以北极圈为中心,位于地球最北端,被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环抱着。北冰洋表面的绝大部分终年被海冰覆盖,是地球上唯一的白色海洋。在北极点附近,每年近六个月是极夜,其余半年是极昼。北冰洋是五大洋中面积最小,海岸最曲折、岛屿众多的一个洋。

  1. 南冰洋

也叫南大洋或南极海,是世界第五个被确定的大洋,是世界上唯一完全环绕地球却未被大陆分割的大洋。南冰洋是围绕南极洲的海洋,是五大洋中的第四大洋。

二、海洋的形成

海洋是怎样形成的?海水又是从哪里来的?

对这个问题目前科学还不能作出最后的答案,这是因为,它们与另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同样未彻底解决的太阳系起源问题相联系着。

现在的研究证明,大约在50亿年前,从太阳星云中分离出一些大大小小的星云团块。它们一边绕太阳旋转,一边自转。在运动过程中,互相碰撞,有些团块彼此结合,由小变大,逐渐成为原始的地球。星云团块碰撞过程中,在引力作用下急剧收缩,加之内部放射性元素蜕变,使原始地球不断受到加热增温;当内部温度达到足够高时,地内的物质包括铁、镍等开始熔解。在重力作用下,重的下沉并趋向地心集中,形成地核;轻者上浮,形成地壳和地幔。在高温下,内部的水分汽化与气体一起冲出来,飞升入空中。但是由于地心的引力,它们不会跑掉,只在地球周围,成为气水合一的圈层。

位于地表的一层地壳,在冷却凝结过程中,不断地受到地球内部剧烈运动的冲击和挤压,因而变得褶皱不平,有时还会被挤破,形成地震与火山爆发,喷出岩浆与热气。开始,这种情况发生频繁,后来渐渐变少,慢慢稳定下来。这种轻重物质分化,产生大动荡、大改组的过程,大概是在45亿年前完成了。

地壳经过冷却定形之后,地球就像个久放而风干了的苹果,表面皱纹密布,凹凸不平。高山、平原、河床、海盆,各种地形一应俱全了。

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天空中水气与大气共存于一体; 浓云密布。天昏地暗,随着地壳逐渐冷却,大气的温度也慢慢地降低,水气以尘埃与火山灰为凝结核,变成水滴,越积越多。由于冷却不均,空气对流剧烈,形成雷电狂风,暴雨浊流,雨越下越大,一直下了很久很久。滔滔的洪水,通过千川万壑,汇集成巨大的水体,这就是原始的海洋。

原始的海洋,海水不是咸的,而是带酸性、又是缺氧的。水分不断蒸发,反复地形云致雨,重又落回地面,把陆地和海底岩石中的盐分溶解,不断地汇集于海水中。经过亿万年的积累融合,才变成了大体匀的咸水。同时,由于大气中当时没有氧气,也没有臭氧层,紫外线可以直达地面,靠海水的保护,生物首先在海洋里诞生。大约在38亿年前,即在海洋里产生了有机物,先有低等的单细胞生物。在6亿年前的古生代,有了海藻类,在阳光下进行光合作用,产生了氧气,慢慢积累的结果,形成了臭氧层。此时,生物才开始登上陆地。

总之,经过水量和盐分的逐渐增加,及地质历史上的沧桑巨变,原始海洋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海洋。

三、大海有多深?

海洋的平均深度约3800米,而人类只达到过5%海域的底部。可以说,绝大部分的海底,人类是全然不知的。世界上最深的地方处于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交界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是海平面以下11034米,装下整个珠穆朗玛峰也是绰绰有余。而没有任何生物可以在这样的海底生活,因为极强的水压足以压碎任何海洋动物。生物的生存极限也仅有8000多米。曾经下潜过到该深度的《阿凡达》导演卡梅隆说,这里没有什么生命,显得格外的荒凉,仿佛来到了另一个星球。



人如果跳进海洋里,会不由自主地下沉,但没等多久,他就会肺部充水而上升。普通人潜水,一般会被要求在20米以内。专业潜水员一般也只能下潜到40米,这个时候的水压将近4个大气压,相当于400多个成年人压在你的身上。

如果你有幸抵达深海1000米,那里会是一片黑暗,因为阳光已经照射不进来了。这里的生物的视觉已经退化,但却进化出了用于照明的器官。

水下1500米相当于一个师的兵力压在身上。

下潜到1500米是什么概念?事实上,你肯定早就挂了,如果你有幸没有死掉,那么你将享受到一个师的兵力全部压在你身上的感觉。

“蛟龙”号最新下潜记录是6500多米,差不多只是马里亚纳海沟深度的一半。



如果当你下潜到8000米以上,这里几乎看不到任何生机,到处都是寂静荒凉,你听到的将会是真正海哭的声音。当你抵达马里亚纳海沟的时候,你除了感叹地球的伟大,也只剩下敬畏了,这里仿佛就是另一个世界。

四、我国海洋概况

中国海洋国土面积是300万平方公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等我国相关法律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等相关国际法规定,我国管辖的海域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公里。渤海全域和黄海、东海、南海的大部分及其可以管辖的专属经济区,共约470万平方千米,其中,南中国海九段线以内的所有海域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千米。中国领空为领土和领海以上35千米的空域。东部和南部大陆海岸线长18400多公里,岛屿岸线14000多公里,内海和边海的水域面积约470多万平方公里。所以,中国既是一个陆地国家,又是一个海洋大国,中国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有着赤道长度二分之一的海岸线。


未完待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