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4日16时]:4月15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2:4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8:40前后。广西近岸为0.4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5-1.5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4.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洋宣传日

海洋日宣传(第二篇)

2020-06-24 09: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第二篇  海洋资源


    海洋资源指的是形成和存在于海水或海洋中的有关资源,包括海水中生存的生物,溶解于海水中的化学元素,海洋矿产资源等。浩瀚的海洋蕴藏着十分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有人推算,海洋向人类提供食物的能力,相当于全世界陆地耕地面积所提供食物的1000 倍。世界水产品中,85%左右产自海洋。以鱼类为主体,占世界海洋水产品总量的80%以上,还有丰富的藻类资源。海水中含有丰富的海水化学资源,已发现的海水化学物质有80多种。其中,11种元素(氯、钠、镁、钾、硫、钙、溴、碳、锶、硼和氟)占海水中溶解物质总量99.8%以上,可提取的化学物质达50多种。由于海水运动产生海洋动力资源,主要有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及海水因温差和盐差而引起的温差能与盐差能等。

 一、海洋生物资源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浩瀚的海洋水体在全部深度上都有生物分布,海洋为海洋生物提供的可栖息容量比陆地大的多。虽然世界各大洋都是相连的,但是由于温度、盐度和深度会形成“阻隔”,使得没有一种海洋生物能在全球海洋任何区域内自由生活。
    1. 海洋动物
    海洋动物有20万种之多,从微小到以毫米为单位的单细胞生物,到长度超过30米的巨型哺乳动物,海洋动物世界让人叹为观止。无论是炎热的赤道、冰冷的两极、温暖的海面、漆黒寒冷的海底、浅浅的海岸、深深的海沟底,都有它们的踪迹。在这个庞大的生物体系里,海洋动物被分为海洋无脊椎动物、海洋原索动物和海洋脊椎动物三大类。
    (1)海洋无脊椎动物
    海洋无脊椎动物即身体没有脊椎骨的海洋动物,占据了海洋动物的大多数,种类繁多,由于它们身体柔软,个头较小,时常会成为其它动物口中的美食,是海洋中的”弱势群体”,我们常见的虾、蟹、贝、螺、章鱼、乌贼都属于无脊椎动物。

(2)海洋原索动物
    海洋原索动物是海洋无脊椎动物向海洋脊椎动物过渡的一类动物。它们骨骼的中轴由一条完整的没有骨节又具有弹性的脊索构成,这使它们的身体能弯曲自如。但原索动物种类较少,而且仅仅在海洋里存在。原索动物又分为尾索动物和头索动物,尾索动物尾部有一条脊索,如海樽和海鞘。海鞘分布广泛,各大海洋中都有,其身形有点象凤梨,又被称为”海中凤梨’。它们一般都固定在船体、岩石或贝蟹类的背上,以浮游生物为主食。头索动物是一种没有明显头部但脊索发达的动物,目前只发现文昌鱼一种,它身体扁长,两头尖,习惯把身体埋入砂土中,只露出身体前半部分进行呼吸和觅食。广泛分布于温带和热带的浅水地区,最早在我国福建省厦门市岛屿上的文昌阁中发现的,所以就取名为文昌鱼了。因其美味营养而被大量捕捞导致濒危,现在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

图为文昌鱼

 (3)海洋脊椎动物
    海洋脊椎动物可分为鱼类、爬行动物(如海龟、海蛇、玳瑁)、海洋鸟类(如信天翁、海燕、海雀等)和哺乳类动物(如海牛、海豚、海豹、鲸等)几大类。哺乳类动物是海洋脊椎动物里面最高等的一类,是一种生活在海洋里的兽类。就像陆地上的豹、狮、牛一样,通过胎生繁殖的,并且也用肺呼吸。
    海洋哺乳动物中有的是终身生活在水里,如海牛、海豚、鲸;有的是在海岸和海里两边活动的半水生动物,如海豹、海狮需要到岸边交配和生产,而北极態要在海里捕食和交配,但是主要生活又要在北极陆地上。其他一些生活在海里的哺乳动物则会每隔一段时间要游到水面上进行呼吸,比如鲸鱼为什么会喷出好几米高的气柱,其实就是它在呼吸。

2.海洋植物
    说到海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些活泼可爱或生性凶猛的动物,但是作为海洋重要组成部分的植物也是不可或缺的。植物提供氧气给动物,动物提供养分给植物,它们之间构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系统,相互依存。海洋植物种类包括低等的藻类植物和高等的种子植物,它们与陆地上的植物一样要通过光合作用生长,所以一般仅生活在浅海水域或者海面上。
     (1)藻类植物
    海洋植物中品种最多的是各种藻类,如生活中常见的海带、紫菜等。普通的成熟巨藻可长到70--80米,超大型的海藻可长到200--300米,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之一。仅位于近海水域自然生长的海藻,年产量已相当于世界年产小麦总量的15倍以上,如果把这些藻类加工成食品,就能为人们提供充足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巨藻有许多利用价值,其体內含有大量的钾、碘、氨基酸等微量元素,用其制成的药品、补品可以治疗高胆固醇、高血压及动脉硬化、哮喘、贫血等病症;藻体內所提炼出的胶可制成止血剂和工业品添加剂(如食物、橡胶、纺织等);被发酵过的粉碎的藻体可以制成可燃烧气体、酒精等化学品;最简单的功用就是做成食物直接被人们享用。

(2)种子植物
    种子类植物如红树林、海草。红树的树皮和木材是红褐色的,因而得名。红树的繁殖十分奇特,它的种子是在大树上发育成熟后掉在泥土之中生根的,这就是植物中非常罕见的”胎生”现象。它们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海水涨潮与退潮被淹没的海滩部分,涨潮时被海水淹没成为海底森林,退潮时又露出水面成为海滩的保护者。发达的根系使得红树可以在不易生长植物的海滩滩涂之中稳稳扎根,在被海水淹没的时候也能生长,并且供各种动物栖息,成为海洋和陆地之间的独特风景和天然屏障。

图为红树林

二、海洋矿产资源
    看上去只有水的浩翰海洋,除了拥有数量庞大的生物种群,还有各种矿产资源,甚至有很多矿产资源只能在海洋里找到。

    1.能源新秀一可燃冰
    分布在深海中的沉积物--可燃冰是天然气和水在海底的高压低温环境下形成的,看起来像冰,可用火引燃且燃烧不会造成污染,1立方米的可燃冰如果完全分解,可释放出150立方米的天然气,因此它被认为是21世纪最理想、最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新能源。全球的可燃冰蕴藏量加起来是石油、天然气蕴藏量的两倍。在上世纪日本、前苏联、美国均已发现大面积的可燃冰分布区。中国也在南海和东海发现了可燃冰。在世界油气资源逐渐枯竭的情况下,可燃冰的发现又为人类带来新的希望。
    2.锰结核
    除了可燃冰之外,其中已知的含量最为丰富的当属锰结核了,是一种铁和锰的氧化物矿石,通常呈黒色块状,形状大小不规则,核心一般会有贝壳、珊瑚、岩石等物质碎屑,主体含铜、镍、钴等金属元素。其分布在2000一6000米水深的海底表层,全球海洋锰结核的佥属含量要比陆地上的多成百上千倍,可开发利用在化工、电子、机械、交通等领域,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这是地球赐予人类最宝贵的资源。
    3.海底石油
    石油和天然气是成分复杂的碳氢化合物的混合物,在自然界中以液态存在的称为石油,以气态存在的称为天然气。石油和天然气是遍及世界各大洲大陆架的矿产资源。海洋里可开釆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几乎占全世界石油和天然气可开采量的一半。
    4.海滨砂矿
    当你在海边散步时,你会想到在离你不远处的砂层中就可能埋藏着丰富的稀有矿藏吗?在海水运动、风力和冰川搬运等作用的共同影响下,一些岩石碎屑在海滨地区沉积,形成了海滨砂矿。海滨砂矿中含有很多稀有矿产,金刚石、砂金、砂铂、钛铁矿、石英、锆石、独居石以及金红石等都会在滨海地带富集成矿。金红石含有发射火箭所需固体燃料--钛,独居石含有制迼火箭、飞机外壳需要用的铌,锆铁矿的耐高温、耐腐蚀特性可用于核潜艇和核反应堆,金、银是经济价值极高的金属。
    5.热液矿藏
    热液矿藏是海底火山喷出来的高温岩浆冷却后的沉积物,含有金、银等多种金属,被称为海底金库。这种矿藏由多种金属混合在一起,会呈现黄、蓝、红等不同颜色,五彩缤纷,非常漂亮。
   6.煤、铁等固体矿产
世界许多近岸海底已开采煤铁矿藏。亚洲一些国家还发现许多海底锡矿。已发现的海底固体矿产有20多种。中国大陆架浅海区广泛分布有铜、煤、硫、磷、石灰石等矿。
由于人类对两极海域和广大的深海区还调查得很不够,大洋中还有多少海底矿产人们还难以知晓。
    三、海洋动力能源
     海洋能指依附在海水中的可再生能源,海洋通过各种物理过程接收、储存和散发能量,这些能量以潮汐、波浪、温度差、盐度梯度、海流等形式存在于海洋之中。

能源特点:
   1.海洋能在海洋总水体中的蕴藏量巨大 ,而单位体积、单位面积、单位长度所拥有的能量较小。这就是说,要想得到大能量,就得从大量的海水中获得。
   2.海洋能具有可再生性  。海洋能来源于太阳辐射能与天体间的万有引力,只要太阳、月球等天体与地球共存,这种能源就会再生,就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3.海洋能有较稳定与不稳定能源之分。较稳定的为温度差能、盐度差能和海流能。不稳定能源分为变化有规律与变化无规律两种。属于不稳定但变化有规律的有潮汐能与潮流能。人们根据潮汐潮流变化规律,编制出各地逐日逐时的潮汐与潮流预报,预测未来各个时间的潮汐大小与潮流强弱。潮汐电站与潮流电站可根据预报表安排发电运行。既不稳定又无规律的是波浪能。
   4.海洋能属于清洁能源,也就是海洋能一旦开发后,其本身对环境污染影响很小。海洋能是一种蕴藏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潮汐能、波浪引起的机械能和热能。海洋能同时也涉及一个更广的范畴,包括海面上空的风能、海水表面的太阳能和海里的生物质能。如以大地水准面为基准,地球表面积约为5.1×10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表面积为1.49×108平方公里,占29.2%;海洋面积达3.61×108平方公里,占70.8%,海陆面积之比为2.5:1。以海平面计,全部陆地的平均海拔约为840米,而海洋的平均深度却为3800米,整个海水的容积多达1.37×109立方千米。一望无际的大海,不仅为人类提供航运、水源和丰富的矿藏,而且还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它将太阳能以及派生的风能等以热能、机械能等形式蓄在海水里,不像在陆地和空中那样容易散失。
    中国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和总面积达6,700平方公里的6,960座岛屿。这些岛屿大多远离陆地,因而缺少能源供应。因此要实现我国海岸和海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我国的海洋能资源。
   1.潮汐能
    海洋在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下会有规律地涨落,这种海水的涨落现象叫做潮汐。大部分地方每天涨落两次,有的地方只涨落一次,海水涨落淹没的陆地部分就是海滩。潮汐引起的海水运动可被利用,开发为潮汐发电,这与水力发电的原理一致。人类的航海、渔业养殖、盐业、海港建设、军事活动等也都会受到潮汐影响,一旦潮汐得到充分利用,人类生活必将受益无穷。根据世界动力会议估计,到2020年全世界潮汐发电量达到1000亿至3000亿千瓦。目前,法国的朗斯潮汐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潮汐电站,我国国内最大的潮汐电站是江夏潮汐试验电站。
    2.波浪能
    波浪能主要是由风的作用引起的海水沿水平方向周期性运动而产生的动能以及波浪起伏的势能。波浪发电是波浪能利用的主要方式。
    另外,海流、温差一样能被”驯化”,为人类带来无穷能量,把世界点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