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洋宣传日

向海经济讲坛在广西北海举办

2022-06-10 16: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举办前夕,67日,作为配套活动之一的“向海经济讲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举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主持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戴民汉专题报告:《科技赋能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大吉专题报告:《中国-东盟海洋科技合作与海洋可持续发展》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韩立民专题报告:《向海经济的理论内涵及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策略选择》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李培英专题报告:《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向海经济发展空间》

向海经济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院士,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所长黄大吉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立民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原副所长李培英研究员4位国内海洋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院士和专家们围绕海洋绿色发展、科技交流合作、向海经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为广西进一步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贡献智慧、增添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研究院院长李焰发布《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研究院负责人还在讲坛现场发布了《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这是广西乃至全国第一个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是一项开创性探索性工作,对评估广西向海经济发展现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据悉,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是反映广西向海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性指标,主要包括向海经济发展水平、发展成效、发展潜力三个方面。结果显示,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呈现总体稳定上升发展趋势,其中发展水平稳中有升,发展成效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发展潜力呈快速上升趋势。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打造好向海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时隔4年,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进一步强调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挥向海优势、打造向海经济、实现向海图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既是对新时代广西开放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广西发挥好向海优势、服务好国家战略的精准指导。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发展战略,把发展向海经济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系统部署,把向海发展“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4202亿元,同比增长12.9%。向海经济成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