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洋宣传日

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出炉

2022-06-10 19:0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自堃 杨晓佼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研究院发布《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年均增速为9.6%,总体呈现稳定上升发展趋势。

《报告》从向海经济发展水平、发展成效和发展潜力3个方面对向海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客观评价。评价结果显示,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水平稳中有升,发展成效增速放缓,发展潜力呈快速上升趋势。

在经济规模方面,2016年—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增速总体上高于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在经济结构方面,向海经济的海洋属性突出,海洋经济在向海经济中始终保持核心主导地位,同时随着向海工业和向海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广西陆海统筹能力进一步增强,陆海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逐年提升;在通道能力方面,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加快建设,广西沿海和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逐年提高,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开放水平方面,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规模和边境小额贸易稳居全国首位,广西对外开放水平的稳步提升,为向海经济发展扩宽了海外空间和市场;在经济效益方面,向海经济易受到宏观经济和外部大环境影响;在民生改善方面,海洋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和谐发展,“蓝色粮仓”供应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随着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北部湾大学等一批涉海科研院所和高校在广西落户,以及国家级涉海重点实验室、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陆续筹建,广西海洋创新驱动力进一步增强,向海经济发展能力被逐步激发,发展潜力巨大。

《报告》为定量研究向海经济发展提供评价基础方法,为政府部门指导与调节向海经济、引导社会对向海经济发展预期提供参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