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宣传

民法典第二课,民法典的构成及核心思想

2020-09-10 17:15     来源:广西自然资源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民法典共七编,分别是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总则编主要规定了民法的主体制度,分为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各自具有权利能力、行为能力、责任能力。物权编规定了财产归属和财产利用,规定物权法定,促进物尽其用。合同编为商品交易提供一个统一的规则,规定法治为基础的商事交往制度。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自然人的人格权和身份权为核心,规定了自然人享有的基本权利和权利受侵害的救济。

民法典的核心思想:以人为本、保护权利、意思自治。民法典对人的民事权利做了始于出生的非常全面系统的规定,是循着人性应有的需求设计的,体现以人为本。民法典除总则外的其他六编都规定了民事主体,主要是自然人的财产权、人身权,体现了保护权利。《民法典》第5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根据自己的意思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民法典规定了按照自己的意思来做出自己的民事行为,形成自己与他人、社会重要民事法律关系的自愿,体现意思自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