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宣传

10万字民法典,6组热词与你有关

2020-10-15 17:15     来源:广西普法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民法典的诞生

   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61日,民法典全文正式公布。这部法律自202111日起施行。

据了解,去年底,首个“完整版”民法典草案提请审议,今年两会期间,又作了100余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40余处,如明确物业不得用停电、停水、停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对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密义务的主体范围扩大等等。

十万字的民法典

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小编用6组热词

提炼相关亮点

为你划重点!

01  离婚冷静期

离婚冷静期指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这项制度适用于夫妻双方协议离婚,不涉及家庭暴力等适用诉讼离婚的情况

02  单行法

单行法是指只调整某一种社会关系的法律、法规(如收养法、继承法),或只适用于某个地区的法律、法规(如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或只适用于某些特定人的法律、法规(如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民法典的颁布,减少了民事单行法之间出现的适用不协调情形,让民法能够发挥体系化的力量。

03  自助行为

自助行为又称“自救行为”,是指在情况紧急且不能及时获得国家机关救助,不立即采取措施将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条件下,受害人可以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必要范围内采取扣留侵权人的财物等合理措施。

比如8·27昆山持刀砍人案中,法院判决杀死刘海龙的于海明属于正当防卫,于海明被判无罪的案例,就属于自助行为在实际案例中很好的体现。


04  自然人

自然人是指生物学意义上的人,是基于出生而取得民事主体资格的人。其外延包括本国公民、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自然人是在自然状态之下而作为民事主体存在的人,代表着人格,代表其有权参加民事活动,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

05  人格权

人格权指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权利。民法典的颁布使得公民人格权得到了重要保障


06  独立成编

法律条文的一般结构为编、章、目、条、款、项。编即为包括最广的一个结构。民法典将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如人格权等单独成编,表明国家重视保护公民的个人权利,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谈民法典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6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文章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