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洋经济

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发布 《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

2020-05-09 11:15     来源: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
【字体: 打印

    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9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2%,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1%。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372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198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3700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的4.2%、35.8%和60.0%。

  2019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保持稳步增长。其中,海洋渔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养捕结构持续优化;海洋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增加值保持平稳增长;海洋生物医药自主研发成果不断涌现,产业平稳较快增长;海洋电力业稳步发展,海上风电装机规模逐步扩大;海水利用业保持良好发展,多个海水淡化工程投入使用;海洋船舶工业止降回升并实现较快增长;海洋工程建筑业发展向好,跨海大桥、海底隧道等多项重大海洋工程建筑项目顺利完工;海洋交通运输业运行平稳,沿海港口生产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滨海旅游业持续较快增长,发展模式呈现生态化和多元化。

  2019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36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1%,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5%;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57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7%;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648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8%

  备注:1.《公报》中海洋生产总值和各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均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各项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着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北部海洋经济圈指由辽东半岛、渤海湾和山东半岛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和山东省的海域与陆域;东部海洋经济圈指由长江三角洲的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江苏省、上海市和浙江省的海域与陆域;南部海洋经济圈指由福建、珠江口及其两翼、北部湾、海南岛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福建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的海域与陆域。

件: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pdf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