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洋经济

蒋和生委员:创建北部湾(广西)向海经济先行区 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0-05-22 17:24     来源:科技日报创新广西
【字体: 打印

    “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升级为国家战略,北部湾地区既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又是发展向海经济的核心区域。”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海洋局局长、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蒋和生建议创建以广西北部湾为核心的向海经济先行区,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创西部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他认为,要创建以广西北部湾为核心的向海经济先行区,一是建立健全向海经济先行区合作机制,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合力。加强向海经济、海洋科技、海陆区域的合作,依托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和中国—东盟信息港“一廊两港”等平台加强向海经济合作,加快发展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建立北部湾地区与全国重点高校合作机制,打造船舶和海洋工程、海洋科学等高校海洋专业科研基地,推进产学研合作,共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对外与东盟各国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求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国际合作;对内加强北部湾港、广西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和西南中南地区等区域协调互动,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二是加强向海经济先行区枢纽港口建设,夯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支点。建议以北部湾港为核心,打造西部向海经济枢纽。建设港口大型专业化泊位、重大项目配套码头泊位,推进游轮码头工程和公共客运码头工程建设,打造国际邮轮客运中心。构建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和完善支撑港口物流发展的交通网络建设,提高港口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建成多功能综合性港口和中国—东盟区域性物流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各省、沿海发达地区以北部湾港为基地,设立向海经济飞地,促进区域之间生产要素优势互补、高效利用。

三是健全向海经济先行区产业体系,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能力。发展现代海水养殖业,加快水产加工产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远洋捕捞生产企业和现代化渔业船队。发挥北部湾地区独特民风民俗文化与悠久口岸历史,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建成国际滨海旅游胜地。发展海洋生物、海洋环保、海洋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加强海洋可再生能源的资源勘查、评估和利用,形成海洋新能源发展业态。

四是推进向海经济先行区治理现代化,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保障。构建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治理政策、海洋治理支撑、海洋治理运行四大体系,实施海洋人才培养战略,加强海洋科技人才和海洋管理人才交流,建设中国—东盟海洋渔业科技培训中心和海洋产业人才小高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依托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及工业园区,建设海洋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器。根据向海经济发展新要求,及时制修订国家层面涉海法律法规,优化涉海行政审批,统筹海洋发展规划,保障海洋治理权责统一。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建立海洋生态环境预警机制、海洋生态补偿等制度,建设海洋使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机制。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建立海洋经济统计调查体系,推进海洋运行和监测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科技日报2020年5月21日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