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洋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蒋和生:立足海洋强区建设 提升海洋治理水平

2020-05-28 11:42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向海经济跑出了“加速度”。近日,记者就广西海洋事业发展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

蒋和生说:“当前,海洋工作已从过去的‘填海经济’逐步转向‘向海经济’,从‘单一管控海域’向‘开发保护并重’转变,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有力促进了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蒋和生介绍,2019年广西海洋生产总值达1640亿元,同比增长9.2%,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势头。全年项目用海确权面积1.07万公顷,项目总投资1032亿元,其中保障国家和自治区13个重大项目用海面积650多公顷,投产后将拉动相关经济增长3000多亿元。全区自然岸线保有率达37%,高于国家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

谈到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蒋和生说,海洋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国家海洋治理现代化,有利于拓展我国蓝色发展空间,提升‘蓝色粮仓”蓝色药库'承载能力,缓解我国陆域发展资源困境和环境承载压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供给,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重要保障。”蒋和生表示。

蒋和生认为,当前海洋治理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海洋治理体制性障碍仍未破除、海洋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不完整、海洋政务服务体系滞后、海洋治理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尚不健全等。对此,应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经略海洋,深耕蓝色国土,加强机制创新,推动国家海洋治理现代化。要构建系统完备的海洋政策法规体系、精准精确的向海经济统计监测评估指标体系、互利共赢的海洋合作共治体系、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海洋依法管理能力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能力、海洋统筹发展能力和海洋强国建设履职能力。

谈到今年工作目标思路,蒋和生表示,广西海洋局将以组织实施好发展向海经济系列政策文件为抓手,以推进广西海洋治理现代化为主线,进一步推动海洋强区建设,使向海经济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要结合广西实际,精准施策发力,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增强用海保障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能力,推动海洋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海洋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