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3月30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0:5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4:50前后。广西近岸为0.2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2-1.2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3.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洋经济

我区向海经济增长再提速

去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3406亿元,同比增长5.9%

2021-03-01 09:1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 去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760亿元,同比增长约5.8%

■ 我区已有沿海港口企业92家,共270个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有86个,最大靠泊能力30万吨,综合通过能力达2.6亿吨,其中集装箱能力达425万标准箱

■ 去年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596列,开行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并新开通了北部湾港至陕西、桂北班列

■ 北部湾近岸海域水质良好,位居全国9个重要海湾“第一档”水平。广西近岸海域水质为优,站在11个沿海省区市队伍最前端

    记者从2月26日全区海洋工作会议上获悉,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3406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全区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760亿元,同比增长约5.8%,全年批准批复用海项目12宗共845.47公顷,用岛7个共17.95公顷,自然岸线保有率达37%,高于国家管控目标2个百分点。

“十三五”以来,广西海洋经济总量和增速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全区海洋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23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664亿元,年均增速约为11%。2020年,我区向海经济增长再提速,各项工作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北海、钦州、防城港三个沿海城市已形成以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金属新材料等七大临港(临海)优势产业体系;打造百亿元级以上重点产业园区11个,其中产值超千亿元园区2个;中马钦州产业园升级版加快建设,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2019年8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涉及我区有34个重大项目和事项纳入规划。目前,我区已有沿海港口企业92家,共270个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有86个,最大靠泊能力30万吨,综合通过能力达2.6亿吨,其中集装箱能力达425万标准箱;去年,北部湾港新增30万吨级航道8.5公里、10万吨级航道10.6公里、0.5万—5万吨级航道12.6公里。

去年,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596列,较2019年的2243列有大幅增长,开行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如今,北部湾港至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甘肃等西部6省市的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并新开通了北部湾港至陕西、桂北班列。

“十三五”时期,广西不断加强海洋科研教育等支撑体系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条件逐步改善。截至去年,全区共立项实施海洋类自治区级科技项目176项,广西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实现生产总值236亿元,现价增速10.3%,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据国家有关部委发布的环境公报显示,广西海洋生态监测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北部湾海洋生态环境保持优良,总体综合指标继续领跑全国,其中,北部湾近岸海域水质良好,位居全国9个重要海湾“第一档”水平。广西近岸海域水质为优,站在11个沿海省区市队伍最前端。此外,广西海洋生态状况保持稳定,北海和北仑河口红树林生态系统均呈健康状态,是我国最洁净的海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