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洋经济

上半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2021-07-28 10:03     来源:自然资源部
【字体: 打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海洋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初步核算,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市场需求逐步回升,多数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海洋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其中:

 一、海洋新兴产业持续快速恢复。一是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超过七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15万千瓦,同比增长102.0%。二是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效益增势良好,有近八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且有接近三成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在30%以上。三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企稳回暖,有超过七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受原材料价格、汇率变动等影响,近九成的企业成本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二、海洋传统产业稳中向好。一是海洋油气生产稳步增长,全国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9%、6.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1%、11.2%。二是海洋船舶工业加快复苏,国际航运市场需求快速回升,新承接海船订单量同比增长247.3%,创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占全球份额超50%;海船完工量同比增长24.6%,两年平均增长0.6%;截至6月末,手持海船订单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9.9%。三是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稳中加固,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50亿吨、1.2亿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0.3%、14.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1%、4.1%;海洋货运量、客运量分别为20亿吨、4142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0.8%、68.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0.6%、下降13.3%。

三、市场主体活力稳步恢复。重点监测的海洋行业中新登记、注吊销企业分别为8843户、5646户,同比分别增长15.9%、下降4.6%,两年平均分别下降10.5%、5.7%。分行业来看,新登记和注吊销的企业均集中在海洋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渔业。

四、海洋领域融资大幅跃升。一是海洋领域IPO增长势头强劲,24家海洋领域IPO企业完成上市,融资规模39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2.6倍,2019年的4.4倍,占全部IPO企业融资规模的18.5%。其中,有10家公司在主板上市融资287亿元,5家公司在创业板融资24亿元,9家公司在科创板融资80亿元。二是蓝色100股票指数呈现先下跌后波动上涨态势,截至6月末,指数较上年底上涨10.4%,总市值为28952亿元,同期沪深300上涨0.2%。

五、海洋对外贸易稳中有升。一是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3%,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29.6%,进口额同比增长26.5%。二是主要涉海产品出口额不同程度上涨,船舶、水海产品、风电机组及零件进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39.9%、下降3.1%、增长41.9%,其中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1.6%、8.4%、42.6%。

六、积极做好海洋灾害预警工作。共发布海洋灾害预警51次,其中风暴潮预警9次,海浪预警42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