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洋科技

广西科技兴海专项-中国-东盟特色海洋药用生物图志项目通过验收

2016-08-01 15:44     来源:法规处
【字体: 打印

20167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在南宁市组织召开《中国-东盟特色海洋药用生物图志》(GXZC2015-G3-3688-GXHL06)项目验收会。会议邀请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广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广西科技厅等单位的5位专家对广西中医药大学承担的该项目进行了验收。

会上,各位专家及代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进行了审查。会议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专著《中国-东盟特色海洋药用生物图志》中文书稿,筛选收录海洋药用生物316种,图片324幅。项目组与东盟各国合作方开展了多次学术交流,签署了开展科研合作、人才交流的合作意向书。

会后,建议项目组按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分类系统,收集特征图片。

《中国-东盟海洋药用生物图志》(以下简称《图志》)是我国第一部介绍中国及东盟国家海洋药物的著作。这部专著的出版,填补了我国海洋药物研究的空白,也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开展海洋药物研究的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图志》共收载具有明确传统应用或有实验研究证实具有明确药理作用的海洋药用生物316种(其中海洋药用动物258种,海洋药用植物58种),主要分布于中国海域及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海域。所收海洋药用生物既有广泛分布的共有海洋生物,如药用红树植物,如木榄、红海榄、白骨榄等;也有独具特色的海洋药用动物,如合浦珍珠、中国鲎、青环海蛇、海参、海马等闻名世界的名贵珍稀品种。

《图志》在突出资料性、学术性的同时,尤其强调突出其实用性。每一种海洋药用生物项下基本按科属、生态环境、资源分布、采集加工、形态特征、应用价值、现代研究、备注、参考文献等子项逐一介绍。既集中反映了传统用药的经验与特色,又概要地介绍了现代对海洋药用生物研究的新进展和成果。《图志》所附400多幅高清原色图片,更增加了本书直观的视觉美感。为了使读者查阅使用方便,书后附有中文笔画索引、拉丁文索引及汉语拼音索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