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洋科技

广西良种良法为水产增益160亿元

2018-02-23 09:21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记者从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获悉,近5年来,该院承担渔业科技与推广项目351个,良种良法推广面积达120万亩,总产量72万吨,实现社会经济效益160亿元。

 

据统计,5年来,该院在广西水产主导品种对虾、罗非鱼的遗传育种和健康养殖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培育出国家审定南美白对虾新品种1个,对虾、罗非鱼新品系5个;研制鱼类疫苗3种;开发鱼虾健康养殖技术模式5个。

 

凡纳滨对虾“桂海1号”是广西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水产新品种,被农业部列入主推水产品种。因其高产抗病,表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亲虾及苗种需求数量逐年增加,年供应亲虾5万对,成为打破国外对我国高端亲虾市场垄断的第一个国产南美白对虾新品种。广西SPF南美白对虾良种场也被评为全国现代渔业示范场。

 

“百桂1号”和“桂非1号”是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培育的罗非鱼新品种,具有生长快、出肉率高、抗病力强等优良性能,苗种销往广东、福建、云南、海南、四川、河北等17个省区,累计推广养殖面积55万亩,并出口到越南、缅甸。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罗非鱼良种场4次入选“全国十大罗非鱼苗种供应基地”。

 

“兴桂1号”罗氏沼虾是采用杂交育种技术开发的新品种,具有生长快,体大头小、个体均匀,抗逆性、抗病力强,养殖成活率高,饲料系数低等优点,养殖130天即可上市,平均亩产达250公斤,比普通品种增产15%以上。

 

此外,由该院研究建立的鱼虾混养、多元生态混养、反季节养殖等生态、高效健康养殖新模式也在我国得到大力推广应用,水产养殖效益大幅度提高。其中,鱼虾混养模式每亩经济效益比单养增加2倍多;多元混养模式生态环保,每亩经济效益比单养增加1000元;反季节养殖模式实现了鱼虾均衡上市,单位面积经济效益增加1倍。(记者 袁琳 通讯员 黄启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