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洋科技

点亮科技之光

2020东亚海洋博览会侧记

2020-09-28 10:5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大疆专业级M200 V2系列飞行平台、俄罗斯石油Rosneft Lubricants润滑油公司的工业机器人、华为云、卡奥斯平台悉数亮相……

多金属结核、硫化物等大洋样品,“蛟龙”号、“雪龙”号、中国南极中山站、“向阳红01”船、“潜龙1号”等模型现场展出……

922日,2020东亚海洋博览会在青岛中铁世界博览城开幕,共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7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品近5万种,包括海洋工程、海洋科技装备和海洋渔业产品等。

极地展台受追捧

本届博览会采用“线下﹢线上”的模式。其中,线下总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设立3个海洋产业展区和3个海洋商品展区。

在海工装备与海洋科技展区,记者看到这里集中展示着国内外海洋重大装备、油气勘探、海底探测、深海养殖、深潜科考等海工装备,以及海洋测绘、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等海洋科技成果。

走进国际合作与战略产业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海洋·中国”展台。这是由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报社、海洋出版社、中国海洋学会联合推出的展台。现场有包括“蛟龙”号、“雪龙”号、“向阳红01”船以及中国南极中山站等在内的模型,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围观。

记者看到,现场“极地邮局”展位的“生意”异常火爆。“极地邮局”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南极科考的明信片一个个盖上邮戳。“这个邮戳是南极建站时的邮戳,平时是见不到的。参观者可以通过现场的‘极地邮局’将盖好邮戳的明信片寄到家中。”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一旁的“雪龙”号模型前,观展人员可以使用VR设备,直观了解“雪龙”号和极地科考,还可以与中国南极中山站的科考队员视频连线。

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市民王女士和5岁的儿子正戴着VR眼镜实景感受乘坐“雪龙”号的场景,“仿佛身临其境一样!”王女士激动地对记者说,“南北极离我们很远,能有这样一次亲身体验的机会,真的很开心。今天带孩子来参观展会,有机会看到我国先进的海洋和极地科考船,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科技实力。”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办公室原主任王建国曾6次参加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现场参观者讲述他在南北极科考的真实经历。“通过此次展会,我了解到,在极地科考时会遇到的种种恶劣条件,比如极地科考队员会被强烈的紫外线晒成黑铜色的皮肤,在极地很难与外界有联系等。”现场参观的市民矫先生说,“这些科考队员在极地的生活、工作经历,让我们深刻体验到极地工作的艰辛和极地工作者的伟大。”

“极地科考是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平台,显示着国家最前沿的科技水平。通过这次展会,向社会公众展示出我国极地科考的实力,有利于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有助于让社会公众了解我国的极地科考工作,具有很好的意义。”王建国说。

逛展也能涨知识

在“蛟龙”号模型前,从日照赶来参观展会的于成成和他的同学,正用手机跟潜航员付文滔、陈云赛合影留念。“他们是我国的深潜英雄,没想到在展会上能见到真人!”

现场两名潜航员为观展人员详细讲解“蛟龙”号的构造、原理和驾驶的亲身体会。7000米的深海是什么样子?在“蛟龙”号里可以吃东西吗?现场市民饶有兴致地向潜航员发问。“通过展出‘蛟龙’号模型和现场互动,可以让社会公众更近距离的了解我国的载人深潜事业。”付文滔说。

青岛市民李馨告诉记者:“以前只在书本上了解过‘蛟龙’号、‘潜龙’号,这次通过展会更加系统和深入地了解到我国的海洋科技发展水平,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强大,也激发了我对海洋的兴趣。”

还在读书的周子涵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他参观完后表示,在展馆中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在展馆中看深海矿产资源更加直观、深入,并且近距离地了解和学习也使得自己印象更加深刻。”

一名陪孩子来展馆的家长认为,“这次跟着孩子来接受教育,其实是一个再教育的过程。以前大多是通过电视新闻了解相关知识,现在能近距离观看‘蛟龙’号模型,听潜航员讲述经历,深刻体会到我国当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在航天领域有所收获的同时,在深海领域也有了新的突破,自己学习到了很多,感到不虚此行”。

高精尖技术装备齐亮相

作为国内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领域的上市企业,中海达海洋公司展出了多波束测深仪、智能无人测量船等多个自主研发的海洋探测产品。

“这是中海达最新推出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化便携式多波束测深仪,具有较高的水深分辨率和测深精度。”销售工程师郑健向记者介绍,此次展会重点展出的iBeam系列浅水多波束测深仪可以广泛运用到海图绘制、地质调查、航道疏浚、搜救打捞、路由调查等多个领域,测深可达300米。

渔业水产商品展区则集中展示了国内外渔业水产技术装备、科研成果以及特色商品等。

“线上展厅”依托虚拟现实VR虚拟现实技术,设立了序厅、海洋产业3D展厅和海洋商品2D展厅三大板块。其中,海洋产业3D展厅可提供私密交谈、智能客服、意向订单、电子签约等服务。

此外,“线上展厅”还结合线上系统采集到的展览、洽谈、交易、会议等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算法,根据在线观众的兴趣标签、浏览记录、画像数据进行智能匹配,精准推荐参展商、展台和展品信息,让供需对接更为高效。

漫步展馆,各类海洋展品让人应接不暇——北船重工展出了18万载重吨散货船模型和32.5万吨矿砂船模型;山东港口集团展示了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位居全球首位集装箱船舶的作业效率;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的海水淡化装备、海上平台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展示着海洋环境守护的中国技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