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 精神文明

中国海监广西区总队蓝海同志孝老爱亲模范事迹

2020-10-26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字体: 打印

蓝海,男,壮族,1987年4月出生,预备党员,2010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海监广西区总队三级主任科员。

熟记父亲教诲,做好本职工作。蓝海自小受父亲教育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他铭记于心,工作中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曾参加南海维权任务11次,航行里程超过25000海里,海上执行任务多达360天,坚守过黄岩岛、仁爱礁、美济礁、南北康、西南渔场等南海海域,为祖国的领土领海不受侵犯贡献青春和热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秉公执法,为规范用海用岛秩序,保护海岸线、海岛和海上设施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父亲的谆谆教诲,诠释了“小孝孝于家,大孝孝于国”的真谛。

岳父母病倒,主动陪护照顾。蓝海的岳母早年时脑部曾受过撞击出血,大脑有部分已梗死,现在年过七旬,身体各方面快速下滑,导致经常失眠,时常一个晚上睡不上一小时,甚至连续五六天没能睡超过三小时的觉,身体渐渐消瘦,精神状态越来越差。蓝海得知后,主动接其岳母到身边照顾,承担起赡养老人的重担。他陪同老人去医院看病时,医生嘱咐老人心里压力大,时常会有失眠、起夜、多梦、敏感等表现,甚至会有轻度抑郁的症状,平时要进行心理疏导。蓝海除了每天忙于工作,照顾家里家外,一有空就会陪在老人旁边,陪老人散步、拉家常、谈琐事,疏导老人心里的烦恼,让老人摆脱孤单和寂寞。他自觉自愿,毫无怨言,这一照顾就过了三年多,老人现在是睡得着、吃得香、笑得开心,特别是2019年添了外孙后,老人更是心情舒畅,失眠情况越来越少,也不再靠药物控制了,身体越来越好,人越来越有精神,邻里看见了无不夸赞。今年8月,蓝海的岳父突发双目朦胧,双脚水肿,经过与家里人商议后,他主动接其岳父到身边医院治疗并照顾。然而,世事无常,其岳父在接受手术后两天突发心肌梗塞离世,他非常伤心和自责,然而事实已如此,强忍着悲痛处理后事,披麻戴教,经济和行动上承担起送岳父最后一程的责任。

精心照顾父亲,履行赡养义务。蓝海的父亲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2020年7月蓝海父亲突发脑梗,半身麻木无知觉,口眼歪斜,说话不利索,到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住院治疗,正值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因住院部全封闭管控,只允许一名家属陪护,蓝海主动要求留下来,陪护期间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全程侍奉在病床前,帮助其父洗漱、擦身、穿衣、洗衣、端屎端尿,时常询问其父身体情况,一旦有异样及时告知医生和护士,每个晚上多次查看父亲情况,与其父聊天,让其心情愉悦,利于病情恢复。经过半个多月的医治和贴心照顾,老人得以出院,在家吃药保守治疗。当蓝海看到他父亲蹒跚的步伐,听到他父亲再也不能高声说话和无法用普通话表达的消息,想到他父亲脑中梗死的两条血管,蓝海都泪眼婆娑,父亲是他自小最崇拜的人,也是他自小最有力的依靠,但是现在他父亲却越来越像小孩,他更加明白为人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用实际行动践行孝敬父母的中华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蓝海同志主动承担着家庭和社会责任,用回报社会、贡献国家的方式,彰显出孝的深层涵义,用赡养老人照顾妻小、勇于承担的方式,演绎着人间纯真的孝德情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