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自治区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一批整改任务整改完成情况的公告

2020-12-14 12: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办法》要求,按照“整改一项、核查一项、公示一项、销号一项、备案一项、公开一项”的原则,现将一批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公告。


附表:1.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整改任务(4-47)完成情况公告

2.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整改任务(1-15)完成情况公告


附表1 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整改任务(4-47)完成情况公告

整改目标:持续加大投入,严格按照《北海市主城区雨污合流排放口整治细化方案》加快直排口截流工作,完善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

责任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整改措施:①2020年底前,消除城市建成区内存在的56个雨污合流排放口。②2020年底前,完成41个直排入海排污口的清理整治工作。

③排查非法设置且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工业、城镇排污口,依据分期分批关闭原则,计划2018年底前整治18个排污口,2019年底前整治2个排污口,2020年底前整治14个排污口;对养殖排污口一一核查登记,制定整治改造方案,按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逐步整治达标。广西北海银滩码头市政排污口为非法设置排污口且存在超标排放现象,对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2018年12月底前依法将该排污口纳入市政管网进行市政污水处理设施,关闭封堵入海排污口。

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①为推进主城区雨污合流排放口整治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北海市主城区雨污合流排放口整治细化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16〕113号),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并有序推进整治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已完成北海市主城区56个雨污合流排放口整治工作,累计投资约2.44亿元,共计实施12个工程项目,分别是:香格里拉截流整治工程、富丽华截流整治工程、7处雨污合流排放口截流整治工程、地角码头和地角西头排污口截流处置工程、广东路(铁路桥至银滩大道)截流整治及清淤疏浚工程、铁路北侧明渠(东段)污水截流工程、海角路改造工程、外沙岛整治工程、地角内港北侧雨污合流排放口整治工程、高德片区排放口污水截流整治工程、冯家江排放口整治-南渔村排水口整治工程、冯家江排放口整治-南珠大道改造工程。

②原自治区环保厅2017年7月向北海市政府下发有关文件明确了北海市排水入海口共有41个,根据文件精神,为尽快完成我市入海排污口截流整治工作,同年8月,北海市政府及时印发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海市直排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17〕142号),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并有序推进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达2.1亿元,实施工程项目16个,现已完成全部41个入海排污口截流整治工作。

③已按要求对养殖排污口一一核查登记,制定整治改造方案,按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逐步整治达标;2018年12月底前已依法将广西北海银滩码头市政排污口纳入市政管网进行市政污水处理设施,关闭封堵入海排污口。


附表2 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整改任务(1-15)完成情况公告

整改目标: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山口自然保护区)内历史形成的耕地和养殖池塘没有清退,区内新建经营性客栈和加固海堤活动未经保护区管理机构同意,占用保护区范围,并对红树林生态系统造成影响,至今没有查处或清理。

责任单位:自治区林业局

整改措施: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配合合浦县人民政府修订完善保护区范围边界勘测报告,配合合浦县人民政府协调各有关部门、村镇有关组织对保护区内的耕地和建筑物等历史问题进行协调调整,逐步解决保护区内历史形成的一些耕作和建筑物等使用权问题。配合合浦县人民政府逐级上报山口自然保护区确界报告书,直至上报国家有关机关审定和公告。

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1.按照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制定了《合浦县红树林资源巡查监管工作制度》、《广西山口国家级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三级协同监管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保护区监管工作。2.2020年7月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广西山口国家级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勘界报告》,明确了保护区范围边界。3.全面调查清理保护区内违法行为,依法拆除英罗村龙宫客栈等五处违章建筑,清理整治违法堆砂场9处,清理违法养殖蚝排蚝桩5348 亩。4.合浦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5月28日印发了《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陆域养殖塘清退处置工作方案》,拟用5年时间逐步推进解决保护区陆域范围内1237.83公顷养殖塘的历史遗留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