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工作方案和工作总结

2017年广西海洋和渔业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2018-03-09 10:23     来源:海洋和渔业厅     作者:广西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海洋局和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海洋和渔业系统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广西海洋和渔业工作,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2017年,全区海洋和渔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结构不断优化。海洋经济方面,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今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渔业经济方面,全区水产品总产量375万吨,同比增长4%以上。用海审批方面,今年自治区本级审批建设项目用海23宗,面积959.88公顷(其中填海面积425.02公顷)。海洋环保方面,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总体良好,实时监测数据表明,我区近岸

(二)海洋和渔业工作亮点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厅党组紧跟节点抓学习,在全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系统落地生根。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厅党组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及时印发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作出了部署:一是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海洋和渔业工作中去。根据安排,厅领导班子采取统一部署、分片集中、就近参加、全面覆盖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扶贫点开展十九大宣讲活动,11月底前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为党员干部上一次党课、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开展一次调研活动。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巨大机遇。我们坚持深刻领会、科学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以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五个扎实”工作要求,认真研究谋划“向海经济”、释放“海”的潜力,扎实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力以赴脱贫攻坚,自觉加强班子建设。

3.全力以赴做好海洋督察迎检工作

根据2017年海洋督察工作安排,今年8月24日至9月23日,国务院授权国家海洋局对我区2012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围填海管理及执法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并下沉至沿海三市。自治区高度重视海洋督察工作,各级领导先后就做好海洋督察迎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做好迎检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了调子。督察组进驻广西期间,我厅周密制定迎检工作方案,精心做好督察协调对接工作,认真做好督察组服务保障工作,先后积极协调各单位各部门整理提交各类资料138批示;严谨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在自治区和各地市主流媒体、政府门户网站上每日滚动刊登“海洋督察广西行”信息,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各政府网站累计刊登海洋督察新闻334条,各类纸质媒体刊发海洋专项督察稿件96篇,电视新闻报道52条,广西和沿海三市电视台累计滚动播出海洋督察组举报受理渠道信息字幕11100次以上,播出群众举报受理情况字幕7460次以上,其中《深化海洋综合治理 呵护“一湾”碧海蓝天——广西开展海洋综合治理工作纪实》等新闻报道在人民日报、广西日报、中国海洋报、广西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刊登、播出,人民网、新华网、中央人民政府网、新浪网、凤凰网等知名网站也进行了转载报道;截至今年11月8日,及时办理办结了督察组移交我区的全部信访举报件(共计172件),此外还认真指导沿海三市同步做好迎检工作,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圆满完成了海洋督察迎检各项工作。近日,我厅已经完成了《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意见书征求(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反馈,下一步将认真做好整改。

4.扎实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牢牢守住海洋生态安全根本底线,出台《广西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5)》,编制《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印发《自然岸线管控实施办法(试行)》,加强海岸线保护与节约利用管理,确保至2020年广西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结合“蓝色海湾”行动和“南红北柳”工程,认真开展防城港企沙镇山新岸线修复整治等重大生态修复项目,保护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场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北海市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环保部监测评价广西在我国大陆近海海域水质全国排名第一。

5.着力加强渔业生产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渔业生产工作。支持发展南珠产业,并配合修改完善《南珠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完善水产良种体系,支持良种场或苗种场建设和良种保种、选育与繁育。组织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活动。大力发展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支持建设示范基地52个、示范面积1.2万多亩、推动全区发展总面积近120万亩,得到农业部高度肯定并作典型交流发言,以自治区政府名义组织召开全区现场会,总结提炼推广三江“一季稻+再生稻+鱼”等“十大模式”。发展渔业生态养殖,支持养殖(育苗)废水处理示范基地、工厂化养殖示范基地、生态养殖池、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示范基地等建设。发展休闲渔业,在全区扶持建设示范基地并组织开展休闲渔业品牌创建等。组织实施罗非鱼产业提升行动,全区罗非鱼产量约33万吨,增长3%。支持建设特色水产品优势区。发展远洋渔业。加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海水养殖政策性保险工作。二是加强渔业科技管理。积极组织实施科技项目。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筹建稻田养鱼示范县院士工作基地1个、新组建广西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1个(对虾)、续聘广西主席院士顾问团院士3人。促进成果推广和科技服务产业扶贫,助推产业扶贫和农民增收。积极开展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下达水产畜牧技术标准制订任务25项,自治区发布实施技术标准12项。积极推进基层渔业科技能力建设,在全区79个县区实施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加强科技外事交流合作,赴斯里兰卡指导白沙参育苗及养殖工作,协助举办2017年发展中国家罗非鱼苗种选育及高产养殖培训班。三是稳步提升渔业产品质量安全。2017年前三季度,自治区本级抽检水产品2100批,合格2094批,合格率99.71%;监督抽检不合格渔业产品生产单位执法查处率达100%。全年计划完成自治区本级抽检水产品任务3560批次。确保了不发生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四是落实强渔惠渔政策。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厅党组书记和厅长担任组长的“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国内渔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审计监督,提议自治区审计厅将国内渔业油价补助资金列入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项审计计划,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和督查督办工作。

6.积极推动对外开放交流合作

据海关统计,2017年1-10月,广西水产品进出口总量 4.35万吨,进出口总额2.42亿美元。一是精心组织团组出国交流访问,和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毛里塔尼亚等国开展交流访问。二是服务企业“走出去”,促进“一带一路”产业开放合作。广西海世通在文莱开展养殖项目合作建成投产,已投资800万元;广西祥和顺远洋捕捞在毛里塔尼亚远洋渔业综合开发项目,第一期完成投资5.5亿元;北海保通食品在越南芒街投资1.5亿元建设海鲜加工厂及冷涟物流基地等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三是筹备面向东盟科技交流研讨和技术培训。2017年中国东盟及南亚“一带一路”国家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与文莱、斯里兰卡水产养殖培训工作将于近期进行。四是努力促进桂台渔牧业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效益,桂台(北海)农渔业合作双创园项目于8月20日在合浦县2017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动工。

7.强化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方案>的通知》(桂办发〔2014〕17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2016—2017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5〕127号)精神,结合水产畜牧业产业实际情况,积极指导和支持水产畜牧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至2017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考评,自治区级水产畜牧业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达到27个,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两年行动计划创建15个水产畜牧业类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目标任务的180%。

8.大力推动渔政工作发展

一是着力推进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组织实施新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和新珠江禁渔期制度。支持钦州市三娘湾海洋牧场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稳步推进白龙珍珠港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协助完成农业部、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在防城港市举办的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养护活动。二是着力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监管。组织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落实安全应急值守和预报预警。三是着力加强依法治渔。深入推进“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行动。积极参与北部湾、西沙、南沙海上联合监管。四是着力推进渔业设施装备和信息化建设。五是着力推进富渔共享,全力做好渔业油补政策落实工作,争取农业部支持开展南沙海域渔业涉外政策性保险。

9.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认真借鉴沿海先进省份的经验做法,积极推进海洋和渔业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今年6月,自治区决定撤销自治区海洋局和水产畜牧兽医局,设立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7月,海洋和渔业厅班子配备到位;11月,自治区正式印发海洋和渔业厅“三定”规定。二是探索建立北部湾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关于深化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海域空间规划,加强海洋生态和围填海管理,努力实现围填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三是积极探索开展海上执法队伍改革,去年底广西海警、海监和水产部门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纳入政府边海防联合管控工作的海上综合执法协作机制,共同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海洋综合管控体系。

10.积极主动推进海洋四所建设

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动海洋四所设立和建设工作,自治区党政各级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渠道,明确指示要加快推进海洋四所建设步伐,目前海洋四所建设正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已经于今年10月27日正式开工,预计将于明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正式挂牌运行。二是2017年3月,彭清华书记和陈武主席利用“两会”休会的机会,率队拜访国家海洋局,双方围绕推进海洋四所建设,加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加快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等重大事项进行了工作商谈,会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建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的商谈备忘录》。三是自治区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海洋四所建设重点工作,印发《海洋四所筹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各专项协调组分工方案(广西方)》,明确了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工作任务分工。四是自治区政府和国家海洋局正式联合印发了《关于成立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筹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了海洋四所共建工作协调机制,为统筹推进海洋四所建设有关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11.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规划引导、开展春季行动、加强技术培训、打造脱贫样板、发展稻田种养、志愿服务行动等,全面完成脱贫责任目标。2017年年安排涉农项目资金5685万元到54个贫困县,确保完成了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签订的《脱贫攻坚责任书》中确保涉农项目资金50%以上投入贫困县的责任目标。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海洋工作基础依然薄弱

由于我区海洋事业起步晚、底子薄,海洋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增大,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亟需加强,社会海洋意识还有待提高,海洋管理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等等,这些与我区的资源、环境、人口、区位和总体经济地位极不相称,打造向海经济和海洋强区,任重道远。

(二)水域滩涂规划滞后制约渔业经济发展

一是各地区编制出台本辖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工作滞后,或推动落实不到位,造成无证发展渔业养殖现象存在。二是全区各地从污染环境角度出发,全面清除网箱养殖,但忽略了水产品有效供给和解决渔民生计等重大问题。

(三)渔业生产面临多项外部因素困扰

一是临海工业发展不断挤占渔业养殖空间。二是周边国家围绕南海海洋权益争夺日趋激烈,涉外渔业事件时有发生,南海捕捞作业受到较大影响,涉外渔业管理任务日益繁重。三是用地难贷款难等依然是制约养殖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四是罗非鱼产业对外依存度过高,欧美等国的技术壁垒导致出口的罗非鱼产品国际订单量减少,罗非鱼产业产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四)渔政工作面临诸多影响因素

渔业资源养护能力依然不足。捕捞能力仍然远超渔业资源可承受能力,渔业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改善。渔业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渔港建设滞后,港窄船多,渔船避风抗灾能力差,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渔政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三、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及重点

2018年,我们将认真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国家海洋局、农业部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断推动全区海洋和渔业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2018年主要指标预期目标

全区海洋生产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对符合国家最新政策的用海项目给予支持,积极办理用海手续,争取安排用海面积500公顷(其中填海面积250公顷)。近岸海域海水质优良点位比例达95%以上。全区水产品总产量同比增长2.5%以上、达383万吨以上。

(二)2018年工作重点

1.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十分关怀厚爱,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广西发展的深远谋划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因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海洋和渔业各项工作,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的贡献,不断推动全区海洋和渔业事业迈上新台阶。

2.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全区海洋和渔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3.加快补齐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短板

一是认真做好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根据国家海洋专项督察组即将反馈的《全国海洋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严肃责任追究,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有利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兼顾,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合作机制,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优化布局临海(临港)项目,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科学利用海洋环境容量,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三是严格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强化海洋生态红线管控,加快实施《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确保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不减少、生态不恶化。四是继续开展海洋环境实时入海污染物监督监管能力建设和海洋灾害预警报服务能力建设。五是统筹推进“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三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海洋生态建设。

4.认真谋划海洋和渔业工作顶层设计

积极推动《关于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区的决定》尽快出台,并适时召开全区海洋工作发展大会。争取自治区《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广西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办法》《广西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等尽快出台。强化海洋规划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形成科学完整的海洋规划体系,统筹海域功能区布局,调整优化海洋区域空间结构、产业结构,推动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区域海洋经济新格局。认真制定出台《广西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

5.深入实施科技兴海和科技兴渔战略

一是深入实施科技兴海。加大海洋科技投入,搭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推动海洋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变。积极主动配合海洋四所筹建组开展海洋四所建设涉及到的编制配备、班子配备、职能定位、人才政策、体制机制、经费保障、基础设施等工作,确保海洋四所在明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正式挂牌运行。二是提高渔业科技创新水平。组织做好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申报工作,包括水产生态养殖模式与技术创新专项、渔业良种繁育与产业化专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专项。组织实施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和2018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工作。做好2018年度贫困县创建县乡级特色养殖产业示范园区工作。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6.深入推进渔业发展

一是加强指导服务和管理渔业产业发展。实施水产良种工程建设,支持开展水产良种场或苗种场升级改造、水产良种保种、选育与繁育。实施渔业生态养殖提升行动,在全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益生菌+”渔业生态养殖技术和模式。大力发展稻渔生态综合种养,力争发展规模达到120万亩以上。大力发展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净水渔业、休闲渔业、远洋渔业。加强养殖示范点建设,发挥带动效应。加强对渔业产业发展的管理服务工作。力争按农业部要求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定工作。加强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结合各地监管及养殖业投入品使用状况、养殖现状,继续开展水产品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及时查处不合格产品;继续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对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制度,推进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建设工作,提升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三是抓好强渔惠渔政策和资金落实。管好用好中央财政渔业油价补贴资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扶持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重大专项资金,扶持和推动渔业产业健康发展。加强财政资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能。积极整合资金并按不低于50%的比例切块下达给54个贫困县统筹使用。稳步推进海水养殖政策性保险工作。

7.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中国—东盟现代海洋和渔业合作论坛的承办组织工作,以开放合作加快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重点扩大与东盟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鼓励和支持“走出去”,组织申报和推进落实重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三是进一步深化桂台渔业交流合作,与台湾渔业界就园区建设、冷链物流、生态养殖、休闲观光渔业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四是做好对外技术培训工作。五是积极参加海洋和渔业招商推介活动,促进项目对接和落地。

8.积极推进渔政工作发展

一是推动渔业绿色发展,完善海洋渔船“双控”制度和配套管理措施,推动渔业绿色发展和产业提质增效。二是推动渔业融合发展,推进以海洋牧场建设为主要形式的区域性渔业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养护以及渔业综合开发,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促进渔业生产、渔民生活、渔村生态的“三生融合”。三是推动“平安渔业”发展,促进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四是推动渔业智慧发展,依托现有的渔业渔政信息化资源,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建成覆盖渔业渔政“管理”、“决策”和“服务”的广西渔业渔政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打造广西“智慧渔业”。

9.继续推进扶贫脱贫工作

指导贫困地区培育新业态,引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水产产品加工产业和农村电商建设,推进水产产品品牌培育、推介和营销工作,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引导龙头企业参与扶贫,确保贫困户都有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带动。发挥行业优势,加大指导力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