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工作方案和工作总结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9-03-20 17:24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广西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各级海洋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海洋工作得到融合发展,海洋事业得以开局良好。

2018年,全区海洋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即:海洋经济整体稳中有进,海洋经济结构进中调优,海洋优势产业优中育新,海洋综合管控变中向好,海洋生态环境好中趋优。经核算,2018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502亿元,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800亿元。根据广西海洋生态监测浮标监测结果,全年广西近岸海域水质环境基本保持良好,水质达标天数占监测总天数达到90.3%,海洋生态优良状况继续领跑全国。

一、重点加强顶层设计,顺利完成制度建设

一是认真谋划向海经济顶层设计。成立“打造广西向海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打造广西向海经济行动方案》《广西振兴乡村打造美丽渔村行动方案(2018-2020)》《打造广西现代渔业经济行动方案》,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海洋经济发展;二是抓牢海洋管理制度建设。一年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广西海域使用权招拍挂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5)》《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北仑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相继出台实施,为全面发展向海经济筑牢基础。三是积极支持沿海三市特色发展。指导北海市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工作,支持以北海为核心在北部湾经济区设立“向海经济综合试验区”,与防城港市人民政府签订《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四是积极发展沿海现代服务业。完成《广西海洋服务业2018年工作方案》《涠洲岛旅游区综合改革方案》(涉海部分)《广西海洋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编制,完成广西涉海服务业企业调查,建立了涉海服务业企业库。五是全面摸清海洋“家底”。完成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对非沿海11市涉海企业、沿海3市涉海企业开展并完成了清查工作。

二、扎实推进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有效开展用海管理制度改革。

一是从快从严从实推进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着力构建海洋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9项问题,4项已完成整改并销号,3项问题已按要求进行整改,其他2项问题已做了大量整改工作。按照国家海洋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坚持立查立改,边督边改。截至目前,全区海洋督察整改的4大类18小类49个整改事项,已完成待销号备案的整改事项14个,部分完成整改的事项7个。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15个整改问题事项存在行政执法不严和以罚代管的现场,目前已有12个立案查处,9个下发处罚决定书。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严控围填海新政策核新要求,认真开展围填海现状调查,目前已完成围填海核查数量715个、围海养殖核查数量856个,全区确认围填海图斑1293个,初步摸清我区围填海现状核存在的问题。三是构建有力有序的海洋执法监管队伍。组织开展海盾”“碧海专项行动,强化源头、精准、综合治理,海洋生态管控有力有序。截至去年底,沿海三市各级海监机构共查处海洋行政处罚案件83,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款4939.29万元。四是扎实推进用海管理制度改革,联合自治区北部湾办上报《关于印发广西沿海岸线核涉海规划协调会商制度暂行办法》并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印发实施。五是推动香港供砂项目顺利按进度实施。六是积极推动南向通道建设,为南向通道的关键项目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和铁山港进港铁路提供用海服务。

三、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制度,筑牢海洋生态安全底线

去年初正式印发和组织实施的《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为全区最先划定和实施的生态红线。方案划定的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区总面积为全国沿海有关省区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比之最。同时,方案将广西大陆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护目标定为91%,其目标之高、保护力度之大,列全国目前沿海省区中之最。结合蓝色海湾行动和南红北柳工程,印发实施《广西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开展重大生态修复项目,保护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典型海洋生态环境系统成效显著。编制《2017年广西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继续开展日常海洋观测预报工作并配合国家海洋局试点开展精细化预报服务。协调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修订。

四、持续拓宽科技和对外合作,打造向海经济开放新格局

成功承办第六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促成18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金额95.464亿元人民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引导和支持海洋渔业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指导并支持防城港海世通食品有限公司在文莱开展海世通文莱渔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成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第一个成功在文莱落地的项目;对斯里兰卡白沙参养殖项目提供技术帮扶,指导白沙参育苗和养殖场地设计与建设;指导东帝汶马纳图托拉雷安南渔业港水产园区项目建设;推进马来西亚彩色珍珠项目;开展文莱和斯里兰卡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工作。截至目前,广西企业已与越南、柬埔寨、泰国、孟加拉、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海洋和渔业合作,总投资超过25亿元;合作内容也从远洋捕钓作业,拓展到海洋养殖、渔业科研、生物保护、补给服务等更广阔更深层次领域。在引进来方面,促成美国、加拿大、泰国等一批境外投资入桂发展。广西海洋生产已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西向海经济全面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