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3月30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0:5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4:50前后。广西近岸为0.2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2-1.2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3.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工作方案和工作总结

2020年全区海洋工作要点

2020-03-13 10: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全区海洋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好向海经济”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广西海洋治理现代化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系列文件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优化海洋空间布局,保障重大项目用海,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增强海洋发展活力,全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把向海经济打造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全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计划达到1760亿元,同比增长约7.5%;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一、全面贯彻落实“38号文件”,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贯彻。一是建立和完善自治区海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争取成立“自治区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工作厅级联席会议”,增强统筹向海经济发展能力二是筹备好全区向海经济发展大会,确保大会顺利召开。三是办好“202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广西主场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海洋意识。四是举办向海经济培训班、座谈会等,制作向海经济宣传片

(二)强化责任落实,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印发《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压实责任。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

(三)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列入自治区级重点专项规划。要在做好“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的基础上,开展“十四五”规划发展若干重大专题研究,谋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尽快建立向海经济的统计指标和评价体系,确保完成“38号文件”明确的各项任务。

(四)做好指导服务,开展试点示范。一是组织和指导北海市建设好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二是开展向海经济示范创建工作。发挥港口和海洋资源优势,打造区域特色向海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向海经济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向海经济跨越发展。支持钦州打造向海经济集聚区和向海经济示范区。三是支持防城港市加快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推动海洋药物企业落户防城港市集聚发展。

二、深化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海洋治理现代化

(一)构建海洋政策法规体系,不断提升海洋依法管理能力。一是加快建立保护优先、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的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二是推进建设海洋使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落实最严格的围填海和占用自然岸线管控制度。三是在国家和自治区海洋立法体系指引下,开展《广西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四是加大海洋法治教育培训和宣传力度。

(二)构建向海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不断提升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能力。一是建立健全广西向海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机制,及时反映海洋经济、向海经济运行状况、跟踪政策的发布和实施情况。二是建立和完善以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的抽样调查、专题调查、数据共享和行政记录为补充,以企业直报为重要手段的海洋经济统计调查体系。三是建立健全海洋经济自治区、市两级核算体系。四是强化海洋经济战略、政策、专题评估、决策参考、统计核算等工作研究力度,推进海洋运行和监测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按年度发布广西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广西海洋发展报告和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

(三)构建海洋合作共治体系,不断提升海洋统筹发展能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展海洋治理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推动建立海洋治理共同体。一是推进海洋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配合编制好广西“十四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推动军民在保障国家海洋权益、有序开发海洋资源、维护海上秩序、普及海洋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二是深化涉海职能部门共同合作。增强海洋、北部湾建设、渔业管理、环境保护、发展规划、旅游、交通部门之间的海洋信息共享和通力协作。推动沿海市县之间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三是加强广西和广东、海南等沿海省份,以及与东盟国家的海洋合作,探索建立中国—东盟海洋产业联盟。

(四)构建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海洋强区建设履职能力。一是抓好一体化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打造实体窗口、网上办事大厅、服务热线相结合的统一服务平台,加快实现数据共享。二是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压缩行政审批时间,进一步为用海业主“松绑”。三是落实自治区海洋局领导结对联系涉海企业制度,为企业发展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三、紧抓重点环节,全面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一)进一步增强用海保障和海洋生态保护能力。一是加快推进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积极盘活用海存量,配合有关部门争取把西部陆海新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有关重大项目纳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解决重大项目用海需求。二是加强自然岸线管控,加大对重要自然岸线区域的巡查和疑点疑区海域使用的核查力度,及时提出预报预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围填海、非法开采海砂和违建别墅行为。三是严格管控海洋生态红线,确保海洋生态安全。四是继续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实施好了防城港市和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积极争取新增“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和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落户广西。

(二)进一步提升预警预报和海洋防灾减灾能力。一是建设和完善以海洋站、浮标、船舶等观测平台和卫星遥感相结合的立体海洋观测网。加快构建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网络,优化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整体布局,建设自治区、市、县三级海洋监测预报和防灾减灾队伍,全面提高海洋防灾减灾和预警预报能力。二是建立并深化中央与地方以及北部湾地区海洋灾害应急联动协作和相关数据共享机制,提高海洋生态监测评估及海洋灾害预警报和发布能力,提升海洋感知和海洋灾害防治水平。三是继续扩大海洋环境及灾害预警预报产品的覆盖面及精细化程度,拓宽海洋预报产品发布渠道,强化沿海重要企业、渔港专项等海洋预报信息服务,扩大海洋预报产品发布覆盖人群范围。

(三)进一步提高海洋资源科研能力和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一是立足海洋资源优势,以科研院所为主体,海洋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支持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北部湾大学、广西海洋研究院等科研教育机构开展海洋科研和教学,支持推动建立海洋创新联盟。二是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交流合作。三是支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工程、海水淡化等新兴海洋科技产业,促进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四是培育和储备海洋专门人才,建设海洋专家库,为海洋资源保护和综合开发提供智力支撑。

(四)进一步扩大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成果。一是压实责任,严明政治纪律,传导整改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二是分类指导,做到问题精准、措施精准、指导精准,解决整改工作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要早抓、抓早,抓过程,设立台账管理,挂牌督办,确保整改进度。四是夯实工作基础,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

四、坚持从严治党,夯实基层组织打造坚强堡垒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作出的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整治“慵懒散拖”行为,严格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三)坚定不移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好党支部“三会一课”。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广西海洋党旗红”志愿服务活动,唱响“广西海洋党旗红”文化品牌。

(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强化措施,加强扶贫干部管理和作风建设,全力支持和关心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工作。严格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扶贫项目发挥最大效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