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工作方案和工作总结

自治区海洋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07-27 11: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上半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海洋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推进广西海洋治理现代化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系列文件为抓手,全力推进向海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了广西海洋经济平稳增长。据部门预测,今年上半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约615亿元,同比增长约5.6%,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核报批12宗用海项目,涉海面积183.8909公顷,征收海域使用金约7710万元,争取国家2020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3.72亿元。

一、上半年工作亮点

(一)全力筹备全国首个向海经济发展推进会,海洋强区建设进入新阶段。

全区向海经济发展推进会是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列入今年计划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召开的全面部署发展向海经济的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首次提出“打造好向海经济”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对我区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今年以来,我局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做好全区向海经济发展推进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筹备全区向海经济发展大会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会议筹备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做好自治区主要领导会议讲话稿起草和其他会议材料的准备工作。二是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金翔龙院士作《向海经济发展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讲座,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的海洋意识,凝聚向海发展共识。三是制作广西发展向海经济成果展示视频短片、先进省份发展向海经济(陆海统筹)典型经验视频短片、广西海洋日公益宣传视频短片等视频作品,聚焦发展海洋经济的做法和成果,理清打造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的发展思路。

(二)全国首创向海经济统计核算指标体系,核算向海经济生产总值找到新方法。

向海经济是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此,我局着手探索建立向海经济统计核算指标体系,会同自治区统计局编制了《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核算研究报告》,全国首创向海经济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向海经济统计核算的突破,初步摸清了向海经济发展基本底数。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为3200亿元,占全区GDP的15.1%。同时,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全区向海经济投资项目进行摸底调查,2017年至今年6月,全区向海经济已开工、近期拟开工和储备(洽谈)的投资1亿元以上规模的向海经济重大项目775个,总投资38900.36亿元。目前,我区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金属新材料等七大临港优势产业体系。

(三)扎实有力保障重大项目用海,“六稳”“六保”工作有新措施。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精准施策,及时出台“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6项措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半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批复用海项目8宗,涉海面积105.8578公顷(均为非新增围填海)。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4个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先后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涉及围填海面积55.7853公顷。特别是目前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700亿元的华谊钦州基地项目的“内陆海”问题取得重大进展,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函复同意该项目涉及的“内陆海”按照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处置,其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已上报自然资源部申请备案。

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及时出台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不见面”网上办理服务等6项稳增长措施,想方设法缓解涉海企业资金压力,全力做好用海保障。二是采取“成熟一个上报一个”的方式,单独编制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上报自然资源部申请备案,加快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2020年1月,根据自然资源部的要求,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后重新上报。三是精准保障涉海重大项目用海需求。上半年,我局始终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障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港口码头项目用海。配合自治区发改委梳理和协助审核我区涉及围填海的国家重大项目47项,用海面积约6896公顷。

(四)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海洋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我局会同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积极向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申报2020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近期,财政部已下达我区2020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3.72亿元,其中“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2.21亿元、海岸带保护修复1.51亿元,较2019年的2.22亿元增长了67.56%。二是配合自然资源厅开展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双重规划项目)之北部湾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修复重大项目专项规划素材组织申报工作,有望获得中央更大资金支持。三是根据自然资源部的要求,积极对接北部湾港口规划、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规划、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调整并上报了广西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整体评估意见,开创性地将评估范围从原来的7000平方公里,扩大为13000平方公里,推进至斜阳岛外12海里,拓展广西海洋管辖空间。

(五)全力推进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全面完成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工作的收官之年。2019年我局在2018年整改任务严重拖后的严峻形势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化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整改取得重大突破,累计完成整改任务56项,完成率为94.91%,打了翻身仗。2020年要乘胜追击、再接再厉打好歼灭战。年初,我局已印发《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2020年整改事项工作计划表》,将24整改任务分工落实到9个整改责任单位。目前,已有6项整改任务完成了自验收或媒体公示,其他整改事项也正在积极推进

(六)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取得新成绩。

一是积极参加中国海警局、自然资源部等4部委部署的“碧海2020”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海域自然岸线巡查和海域疑点疑区核查力度,持续开展打击非法开采海砂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涉海违建别墅和违规占用海域海岛行为。上半年,共检查用海项目60个(次),及时制止涉嫌违法用海行为9起;立案查处各类违法用海案件17宗,其中,非法占用海域案件2宗,非法开采海砂案件15宗,收缴罚款1492.43万元;督促整治违建海域海岛别墅6宗。二是巩固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2018年我局定点帮扶的大化县两个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上半年,我局持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制定7项具体帮扶举措,落实“一户一策”,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安排50万元资金用于定点扶贫,对帮扶的所有贫困户进行逐一回访,对两个村属政策兜底范围的17户60人,摸清基本情况,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七)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宣传覆盖达到新高度。

创新开展6月8日“202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全国首创陆海联动、在非沿海城市开展海洋宣传活动,首次引入网络直播宣传形式,实现了全区14个设区市“线上”+“线下”一盘棋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实现了公益流动性辐射宣传扩大公众宣传效果。据初步统计,为期一周的持续宣传活动,全区14个设区市媒体刊用海洋宣传稿件260余篇(幅、条)。在南宁东站候车大厅、40列动车组上投放海洋公益宣传视频,持续播放1个月,直接受众达200万人以上。在“广西云”等新媒体上制作海洋专题,阅读曝光量超过10万人次。6月8日当天,在“抖音”APP上推送1条海洋科普等主题视频,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曝光投放量约26万人次。在“今日头条”APP全区14个市的地方频道分两天推送共2条海洋科普、向海经济等专题图文报道,曝光投放量约48万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海洋经济总量偏小。我区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居全国11个沿海省份倒数第2位。海洋资源利用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合理,海洋产业以传统产业为主,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船舶制造等新兴产业相对滞后。

二是用海面积闲置率较高。全区填而未用、围而未填和批而未填面积达到2224公顷,盘活存量解决用海增量需求是未来一项紧迫的任务。

三是海洋科技和基础设施薄弱。广西海洋研究机构数位列全国11个沿海省市第9位,缺少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聚集的高新海洋产业园区。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海洋执法设施和装备缺乏,海洋科技和教育发展滞后。

四是海洋经济发展政策体系不完善,支撑力度不够。在财税、金融、海域海岛使用、对外开放等方面缺乏系统性的支持政策,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年初制定的“1168”重点工作计划,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世勇副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主要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桂发〔2019〕38号)精神。一是加快制定《广西向海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住向海经济发展关键,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组织和指导北海市建设好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三是开展向海经济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建立向海经济产业示范园区,支持钦州打造向海经济集聚区和向海经济示范区。四是会同自治区统计局研究建立广西向海经济统计核算指标体系,全面科学反映向海经济运行状况,发布广西海洋发展报告和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

(二)继续配合筹备好全区向海经济发展推进会各项准备工作。会同自治区发改委,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推进会筹备工作,尽快编制完成《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修改完善领导讲话稿和其他会议材料。

(三)保障重大项目用海,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做好围填海管控工作,持续跟进妥善处理好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争取自然资源部尽快同意《广西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备案二是积极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部门,争取把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钦防一体化等涉海项目纳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盘子,解决广西重大项目用海需求。三是为龙门跨海大桥、大风江大桥、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等重大项目做好用海保障工作。四是盘活闲置用海,向存量要发展空间。

(四)打好海洋督察整改收官之战,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尽快召开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自治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二是做好分类指导。问题要精准、措施要精准、指导要精准。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组织开展好自查、抽查、普查,同时争取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督察事项。四是夯实工作基础。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

(五)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自然岸线管控,严厉打击和查处违法使用海域、损坏海洋环境、破坏海上设施的非法行为。依法依规开展打击非法开采海砂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沿海三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项目和海岸带修复保护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预警预报和海洋防灾减灾能力,持续推进广西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我区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六)组织编制好《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

(七)全面完成巩固脱贫攻坚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