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工作方案和工作总结

自治区海洋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07-30 09: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自治区海洋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履行海洋资源要素保障职能职责,进一步提高海洋观测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持续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海洋监管执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取得了积极成效。据部门统计,上半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为726亿元,同比增长12%;向海经济生产总值为1810亿元,同比增长14.6%自然岸线保有率达37%,高于国家管控目标2个百分点。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一是组织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将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确定为88项重点工作和133项重大项目(总投资5110.56亿元)并按季度分解下达给38个区直单位和14个设区市组织实施。其中82项重点工作已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率93.19%;113项重大项目已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率84.96%。二是科学编制“十四五”涉海专项规划。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于7月印发,《广西向海经济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在组织编制,按计划于10月底完成。三是积极开展向海经济产业招商工作。编制印发《广西向海经济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推介手册》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摘编》,梳理了146个重点招商合作项目,总投资4831.74亿元。赴北京、西安、厦门、深圳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邀请有关单位和企业赴沿海三市考察调研,共计接待9批57人次来桂投资考察团。四是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科研教育机构和创新平台建设,参与编制广西海洋实验室组建方案。指导北海市实施北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创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示范城市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99亿元,13条产业链示范项目实现生产总值12.9亿元五是加强海洋经济统计分析和立法调研编制发布2020年广西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会同自治区统计局开展构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统计核算指标体系工作。赴山东、江苏两省开展《广西海洋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开展条例文本起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担当作为做好用海用岛要素保障,积极推进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北海银基投资有限公司等22家用海企业(单位)开展调研,了解用海单位的用海需求和存在问题,解答用海用岛审批的技术问题。探索采用“立体分层设权”的方式,办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大项目—防城港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2号泊位工程用海手续。向自然资源部上报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项目新增围填海需求方案,涉及项目24个面积1006.96公顷。2021年上半年审批用海项目3宗,面积126.8公顷,批准批复免缴海域使用金项目11宗,面积1073.76公顷,免缴海域使用金2464万元。

(三)贯彻绿色新发展理念,强化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海洋执法监管。一是大力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继续组织沿海三市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促进项目加快实施。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样板,7月12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海洋主题论坛上作专题报告二是提高海洋预警预报水平。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中,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东兴市海洋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全部任务,形成各类数据集、图集成果20余套,技术报告8份,获得自然资源部肯定和表扬。三是加强海域海岛监管执法。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重点在茅尾海等非法采砂多发海域开展海上联合巡航执法,加大海域海岛、自然岸线巡查和海域疑点疑区核查力度,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查扣采砂船舶72艘,查扣海砂约5.5万立方米。

(四)持续提升全民海洋意识,进一步凝聚向海发展共识。一是邀请院士专家举办讲坛和调研。在南宁举办“向海经济讲坛”,邀请潘德炉院士和原国家海洋局王殿昌司长就“发展向海经济”和“智慧海洋建设”主题进行专题授课,为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和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二是组织做好海洋宣传工作。举办2021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主题活动,为广西海洋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上半年在报纸、电视、网站、电台、APP等区内外主流媒体上播发有关广西海洋活动报道517篇。三是筹划建立海洋文化科普基地。编制《广西海洋科普和意识教育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会同自治区科技厅、科学技术协会等筹划建立一批海洋科普与教育示范基地,增强全民现代海洋观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们的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广西海的优势和潜力尚未充分发挥。主要表现为海洋经济总量偏小,海洋资源利用不充分,产业结构层次较低,陆海统筹联动不够。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不平衡。“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要实施六大行动,需要38个区直单位和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共同完成,离2022年底只剩一年多时间,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抓得不够紧,有的不够重视。海洋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我区海洋科技研发机构零散弱小,海洋实验室基础数据和科研装备薄弱,海洋领域科技人才不足,科研成果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推进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协调推进和督促完成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度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自治区海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全面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向海经济统计核算指标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编制完成《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组织实施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创建北海市国家级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

(二)有效保障重大项目用海用岛。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尽早批复《广西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加快推进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前期工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钦防一体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双百双新”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提供用海用岛保障。

(三)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和向海开放合作。加快推进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北部湾大学和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等科研教育机构和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建国家级海洋重点实验室,推动建设海洋领域自治区实验室,激发海洋科技创新活力。探索整合自治区海洋科技资源,组建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海洋科技和文化交流合作

(四)提升海洋观测监测、预警预报和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以海洋站、浮标、船舶等观测平台和卫星遥感相结合的立体海洋观测网。组织开展年度风暴潮灾害应急演练和海洋赤潮监测演练,提升自治区、市、县三级海洋队伍的监测预报和防灾减灾能力。继续提升海洋观测预报能力,探索面向企业和行业的定制化预报信息服务。

(五)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海洋监管执法。继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沿海三市实施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和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严格管控海洋生态红线和自然岸线,加大对重要自然岸线区域的巡查和疑点疑区海域使用的核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占用海域海岛行为,提升依法管海护岛能力确保海洋生态安全。

(六)积极开展“海企入桂”招商行动。继续会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等单位组织开展“行企入桂转型升级”向海经济产业招商工作,聚焦向海通道、现代渔业、向海文旅康养、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和海洋能源等重点产业,赴沿海省份等开展小分队精准专业招商。集中举办一次“海企入桂”招商推介活动,争取签约和落地一批涉海企业和项目。

(七)加快完善广西海洋政策法规体系。继续开展《广西发展海洋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前期调研。继续推进海域海岛分等定级调查项目,完善用海用岛市场化配置制度和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积极推进无居民海岛有偿出让。

(八)持续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积极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加快建立自然资源(海洋)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试点探索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机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