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工作方案和工作总结

2021年全区海洋工作计划

2021-03-15 15: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区海洋系统的“落实年”。全区海洋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打造好向海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狠抓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新局面。力争全年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约10.0%,向海经济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约9.0%,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一、组织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

进一步提升海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能力,指导和督促六个专项工作组和各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分解下达《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向海产业壮大等六大行动,编制向海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组建广西向海经济专家委员会,开展向海经济发展重大课题研究,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健全运行监测与评估机制,做好海洋运行监测与评估,编制广西海洋发展报告、向海经济指数报告和蓝皮书,发布广西海洋经济公报。四是开展示范创建,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北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和北海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培育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启动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推动内陆城市在沿海建立“飞地园区”,加快内陆区域向海发展。

二、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编制完成并组织实施《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配合自然资源厅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谋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构建向海经济发展新格局。沿海三市分别组织编制和实施本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三、保障重大项目用海用岛

一是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钦防一体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双百双新”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提供用海用岛保障。二是集约节约用海,盘活存量用海,转变用海方式,减少新增围填海。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尽早批复《广西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加快推进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前期工作。三是继续深入推进“简易办”改革,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四、不断增强海洋预警预报和防灾减灾能力

一是组织编制并实施《广西海洋观(监)测和预警减灾业务体系发展规划》、《海岸带监测预警能力提升专项工程实施方案》二是进一步完善观测站点运行管理,建立观测站点管理制度,新建2套海上油气平台观测点三是按照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的总体要求,开展海洋生物入侵风险预警监测、赤潮预警监测和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四是开展海洋预警报和防灾减灾工作,每日发布全区海洋预报,探索面向企业和行业的定制化海洋预报信息服务适时更新海洋灾害预案并开展演练,做好汛期海洋灾害警报发布工作。五是推进中央防灾减灾“九大工程建设”,实施好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工程、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海岸带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

五、持续提升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力度

一是按照海洋生态红线划定范围,严格落实海洋生态空间管控,因地制宜编制广西海洋生态红线管控规则。二是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编制《广西生态修复总体规划》,配合编制《海岸带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专项规划》。三是继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组织申报、实施、监管和评估工作,妥善分类处置好海域海岛整治修复历史项目。完善生态修复项目监督和管理办法,严格组织项目验收。四是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

六、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和向海开放合作

一是支持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北部湾大学和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等海洋科研教育机构和创新平台建设,组织申报和实施海洋科技项目,推动建设海洋领域自治区实验室,激发海洋科技创新活力二是探索整合自治区海洋科技资源,推进自治区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组建工作。三是加强区域合作,与东盟国家开展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交流合作,配合举办第六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

七、进一步加强海洋执法监管

一是加强海洋执法基础设施建设和海监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管海护岛能力。二是开展海域使用执法检查,加大对重要自然岸线区域的巡查和疑点疑区海域使用的核查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严格管控围填海的政策精神,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围填海行为。三是开展海岛保护执法检查,对海岛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保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各类违法用岛行为。四是做好海底电缆、管道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海底电缆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八、开展向海经济产业招商行动

会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牵头组织好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市开展向海经济产业招商活动。将“海企入桂”招商融入自治区“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注重发挥海洋行业协会的作用,突出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活动,举办一次“海企入桂”集中招商推介活动,签约和落地一批涉海企业和项目。

九、加快完善海洋政策法规体系

一是开展《广西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前期调研,争取早日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法治观念。三是继续推进海域海岛分等定级调查延续性项目,完善用海用岛市场化配置制度和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积极推进无居民海岛有偿出让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建设海域使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广扩大实施海砂采矿权和海域使用权“两权合一”招拍挂出让制度范围。五是持续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十、做好海洋意识宣传教育

一是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宪法日和开海节等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海洋特色文化宣传活动,多渠道宣传和普及海洋知识。二是举办向海经济专题培训班和讲座,组织干部前往沿海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三是建立一批海洋文化、海洋科普与教育示范基地,增强海洋意识和向海发展理念。

十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改。三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四是提升机关基层党的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突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规范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海洋干部队伍,升级打造中国海监1118船党支部党建品牌。五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持之以恒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六是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完成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持续开展与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协助建好建强帮扶村级党组织。继续选好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完善工作队员关爱激励机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