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2-20 15:4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网站(http://www.gxoa.gov.cn)、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本级政府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74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780832)。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我局自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运行,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总工程师担任副组长,各处室、海监总队负责人担任为主要成员;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由各处室单位指定专职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的整理与报送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相关信息的发布与管理,局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网站的运行和维护,确保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正常高效运转。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编制自治区海洋局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平台上公布。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程序等做出详细说明,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利于公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6月份迁移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至现办公楼,实现平台独自管理维护。二是对门户网站进行重新开发设计增强网站服务功能,目前已进行招标阶段。三是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每日滚动播发公开信息,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四是加强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平台建设,通过手机短信及海洋气象预报及时向全区发布海洋灾害预警预报信息。五是利用报刊、电台等公开我局动态信息。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局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一是不断加强行政审批公开,公布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做好审批结果公示,二是不断推进财政预算结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主动公开“三公”经费总额和分项数额并细化解释说明,三是不断推进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灾害预警预报监测,做好重点工程建设海洋环境评估听证,推动海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四是不断推进重大项目用海保障信息公开,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域使用权收回补偿办法实施,指导各市县做好海域使用权收回补偿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按照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并根据需要在办公场所设置信息公告栏、LED屏公告等形式公开信息,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2013年,未发现与我局有关的,对社会影响恶劣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存在,我局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一中心两馆主动公开各种政府信息11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1条,海域和海岛管理类信息4条,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预报减灾类信息18条,行政审批结公示12条,其他种类信息29条。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共收到网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4件。其中3件按要求全部予以公开, 1件信息不存在。无因政府信息不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所有公开信息均向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免费提供。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体制,完善各项工作配套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对信息是否公开的划分不够明确,信息公开尺度较难把握,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严格遵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议事日程。二是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公开实效,更加注重实效。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完善载体功能,升级改版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门户网站,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网站在线服务功能,及时更新和管理信息,方便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附件:2013年自治区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