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3-09 08:4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网站(http://www.gxoa.gov.cn)、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本级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74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780832)。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局认

真贯彻执行《条例》,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海监总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各处(室)、海监总队抽调人员组成。做到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责任、人员落实到位,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先后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发文规范,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及公开程序。健全相应的监督保障机制,方便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更新已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门户网站可提供移动AppRss订阅、内容分享及其他便民服务,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运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到达率。同时,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把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信息、行政审批结果、项目审批查询、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海域使用管理、海洋工程环评管理、行政执法等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二是编制完善《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政务服务公开指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和流程图》等系列文件,并通过印刷办事指南、在网上公告、在大厅公布等方式统一、完整地告知申请人;三是积极回应与职责相关的社会热点,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并拓展群众参与和知晓渠道,及时答复公众提问,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已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156条,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信息、人事任免、行政审批、海洋经济、海洋环境保护、海域海岛使用等内容。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相关信息。全年未发现与我局有关的,对社会影响恶劣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存在。门户网站内容更新及时,积极回应公众留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先后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全部按时办结,均不同意公开,其中因要求公开的信息尚未经上级部门审批通过发布,按规定暂不予以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告知作出补充数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此次申请中,可以进行公开的信息已及时答复申请人,因申请人提供的信息不够具体而无法核实部分,已告知对方提供详细信息后再进行答复,后申请人直接提起行政诉讼,目前还未结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工作时效有待提高;二是网站载体功能不够完善;三是政务微信微博的运用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 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高效推进工作。

2.完善载体功能。强化网站在线服务功能,及时更新和管理信息,方便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3.加强运用新媒体。加强对政务微信和微博的运营管理,提高关注度,促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更加注重信息公开实效。

 

附件:自治区海洋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