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3-12 11:1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编制。本报告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25日止。本报告可在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网站(http://hyj.gxzf.gov.cn)、本级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青山路8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29866)。

一、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由于机

构整合还未完成,目前尚未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原自治区海洋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海监总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各处(室)、海监总队抽调人员组成。做到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责任、人员落实到位,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先后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发文规范,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及公开程序。健全相应的监督保障机制,方便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7年原自治区海洋局、原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没有更新已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原自治区海洋局、原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门户网站可提供移动AppRss订阅、内容分享及其他便民服务,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运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到达率。同时,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把权责、财政信息、行政审批结果、项目审批查询、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海域使用管理、海洋工程环评管理、行政执法、健康养殖、渔政渔港等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二是编制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关于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方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积极回应与职责相关的社会热点,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并拓展群众参与和知晓渠道,及时答复公众提问,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情况。全年未发现与我厅有关的,对社会影响恶劣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存在。

(二)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已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34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41(原自治区海洋局门户网站167条,原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门户网站174),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4(原自治区海洋局政务微博38条,原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政务微博16),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0(原自治区海洋局政务微信42条,原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政务微信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9条,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信息、人事任免、行政审批、海洋经济、海洋环境保护、海域海岛使用、健康养殖、渔政渔港等内容。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相关信息。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门户网站内容更新及时,积极回应公众留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2017年度原自治区海洋局共印发不予公开文件44份,均按规定备案登记。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原自治区海洋局设立专门的信访室,实行每日信访室轮流值班制度,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信访工作制度》开展信访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工作时效有待提高;二是互动交流不够充分;三是政务微信微博的运用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 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高效推进工作。

2.加强互动交流。强化网站在线服务功能,围绕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积极开展征集调查与在线访谈活动。

3.加强运用新媒体。申请开通运营“广西海洋和渔业厅”政务微信和微博,提高关注度,促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更加注重信息公开实效。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