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广西三市联手打击盗采海砂行为

2018-07-20 16:07     来源:中国海洋报
【字体: 打印

528~626日,广东、广西、海南三省()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伍共同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首次三省交界海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围填海、非法采砂、倾废、非法捕捞、违反休渔制度、非法捕杀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等行为。其中,中国海监广西区总队组织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海监支队采取联合执法、异地交叉执法等各种方式,有效打击了三市海域的盗采砂行为。

 

查获大型采砂船

  626日上午,在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脚镇炮台码头,大雨滂沱,风急浪涌。码头旁边,是执法人员租住的两间平房。执法人员通过24小时值守、在附近的抄墩岛蹲守等方式,严查该水域的非法船只。

  当天正好是三省交界海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最后一天。为检验执法效果,中国海监广西区总队副总队长黄葵春带队到钦州海域开展突击检查。

  三市海监执法人员乘坐执法船,迎浪前行,来到停泊在一个小岛附近的大型采砂船边。采砂船船体庞大,船上装载的是大型采砂设备,看起来很壮观。执法人员一登上船,两条狼狗立即狂吠着冲了出来。

  在驾驶室内,记者看到一份614日的《中国海监钦州市支队检查通知书》。《通知书》决定,即日起,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对该船在钦州市钦南区大风江抄墩北面海域实施采挖海砂行为进行检查。

  一份广西和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这艘登记为“粤东莞吹0268”的采砂船签订的河道抽砂合同上显示,按每立方米10元的标准来支付采砂工程款。

  合同上虽然规定必须在大风江合法海域抽砂,但执法人员表示,这艘船被查获时,正在禁止采砂的水域抽砂,“船排水量达到了3300多吨,烧的是重油,对水域污染很大。和这艘船一起被查获的,还有不远处的一艘运输量达4000立方米海砂的大型运输船。

  “目前海砂市场价每立方米近百元,这艘采砂船一小时可采砂2000立方米,即可获利10多万元。一位执法人员表示。

  当天2330分,黄葵春临时通知三市执法人员赶往钦州港码头,乘两艘执法船前往防城港市今年以来的盗采砂重灾区企沙海域。

  当晚零时左右,记者随同执法人员登船。执法队伍往返巡查共两个多小时,未发现盗采砂船。“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打击,效果还是很明显的。”黄葵春表示。

  628日下午,中国海监广西区总队又带领三市执法人员巡查北海市铁山港海域。当场查获了正在盗采海砂的一艘大型采砂船和一艘大型运砂船,其中采砂船排水量达3000多吨。这是执法人员近年来在铁山港海域查获的最大一艘采砂船。

  中国海监北海支队执法人员连夜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截至6294时,共完成了4份笔录。


查获涉嫌非法采砂船



执法人员检查证件

三市各出奇招

  在打击非法抽砂采矿行为的执法工作上,广西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各出奇招,亮点频出。

  早在4月,钦州市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远钦就组织局领导及海监支队人员,召开专题部署会,决定用60天时间开展打击非法抽砂采矿行为的专项行动。

  在大力打击非法抽砂采矿行为的同时,钦州市海洋局注重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声音,做到执法监管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坚决打击和深入群众相结合,鼓励群众踊跃提供线索。该局有关负责人两次深入排榜社区与群众召开民情座谈会,向群众发放举报联系卡,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茅尾海一带海域非法抽砂采矿问题突出等事宜与大家深入交谈,虚心听取建议,耐心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

  防城港市采用大船蹲守的方式,强化违法海砂开采多发区巡防监控。防城港市海监支队派出“中国海监1117”船在钦州湾西航道附近海域进行了全天候蹲守,并派出海监执法快艇在周边海域巡查布控,对钦州湾西航道、企沙口海域违法海砂开采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同时联合城区海监大队,对海砂开采频发海域、沿岸砂场进行岸上蹲守巡查,一经发现采砂作业船只,立即组织执法人员登检调查取证。

  北海市坚持开展非法采砂巡查常态化。北海市海监支队为巩固去年百日行动的成果,防止非法采砂出现反弹,支队将打击非法开采海砂巡查与日常执法巡查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对非法采砂多发海域开展日常巡查,同时通过与周边市海监支队、县区政府、县区海监部门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对重点偷盗海砂的海域进行布控和盯防,从陆上和海上同时开展了打击海上非法开采海砂和毁坏红树林等违法行为,通过联合执法整治,强力震慑了该市海域的非法采砂行为。

 

行动成效显著

  一个月以来,广西沿海三市海监队伍依据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加强对海洋资源管理,有效打击海上非法开采海砂行为。行动期间,各级海监队伍共派出执法车辆153辆次,执法快艇82航次,海上巡查376海里,执法人员581人次,登检砂船15艘次,驱离涉嫌非法砂船13艘次,检查砂场59个,查获非法砂船4艘。

  海洋执法人员对海域及海岸线进行巡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海域进行24小时全天候海上监控值守,对周边沙场、抽砂船的业主进行告诫,对非法抽砂采矿船只进行从严查处,有力震慑了非法抽砂采矿行为。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茅尾海海域基本未发现非法抽砂采矿行为。经暗访沿海群众得知,专项活动以来,非法抽砂采矿行为明显减少,专项行动效果明显。 (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韦均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