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北海市海洋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01-15 17:15     来源:北海市海洋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海市海洋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北海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北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实施方案(2016-2020年)》《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学习教育,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将法治专题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宪法和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实质要义,知行合一。二是坚持制度化学法。坚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日常学法制度,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教育,按要求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参加北海市领导干部在线教育和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为100%;三是坚持有计划地学习。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邀请广西万益北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讲解《宪法》和新颁布的《民法典》,开展法治专题培训,通过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局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四是坚持广泛开展法治教育。深入实施普法计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送法进机关、送法进单位”活动,举办学习宪法和民法典专题讲座各1次;积极构建法治宣传阵地,在办公场所建立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园地和法治宣传长廊,宣传《海洋与渔业系统法律法规》。

(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明确我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强力推动法治建设。一是认真履行党管主体法治责任。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行法治建设。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及时调整局党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为组长,充分发挥局党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组织、指导法治建设的工作职责,统筹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了法治建设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制定《北海市海洋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推动落实。局党组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2次,及时指导、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行政实践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三)健全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印发《北海市海洋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重大项目开支、海岛保护专项规划及建设项目、重大改革措施、规范性文件等重大决策事项,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二是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聘请5名执业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核、合同审核,提供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案件会审、打击非法开采海砂、海洋经济、海域使用论证等行政决策咨询,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了各项工作的依法、科学开展。

(四)严格公正执法,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海洋渔业领域执法。认真贯彻落实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渔业执法,加强与海警部门、海事法院的配合与协调,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机制。全年立案92宗,罚款64万余元,没收非法渔船145艘。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销售使用海砂。全市立案130宗,结案73宗,罚款170.18万元,查处非法砂船113艘,查获海砂约7m³。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支队获得农业农村部关于“中国渔政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中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的通报表扬。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年内抽调海洋与渔业执法专业人员组成2个执法工作检查组,深入开展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工作检查。对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共计12件,开展了行政执法案件评查,进一步规范案卷制作及归档。年内,我局承办的“洪某用无船名船号、船舶证书和船籍港排筏从事捕捞案”的执法卷宗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渔业行政执法优秀案卷”。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不断改善执法条件,加大对执法装备的投入,组织申报执法装备建设项目,我市渔业执法队伍共获资金1634万元用于执法装备建设;无偿调拨一批海域动态监管设备到县区,进一步提升县区执法和海域监管能力。四是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印发《北海市海洋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北海市海洋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北海市海洋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到实处。我市铁山港区麦某某等16人禁渔区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案入选农业农村部“2019年涉渔违法违规十大典型案例”;北海市某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诉我局海洋行政处罚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2019年度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一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贯彻落实《北海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于20206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我市海洋和渔业工作,每年4月、10月向市人大汇报工作。年内,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7件,办复率100%;按时办结政府服务热线群众诉求8件、信访件11件,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解决渔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争取2020年渔船更新改造指标及资金,抓好渔船补贴资金发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获渔民赠锦旗致谢。二是加强行政程序制度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今年对已办结的23宗行政处罚案件按要求录入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和北海市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充分发挥了政府诚信建设的示范作用。三是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年内,举办执法类新闻发布会2次,通过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媒体等平台公开工作信息、公告等377余条。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行政执法案件会审委员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行为。五是加强督查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的若干规定》等有关规定,落实“三坚持两改变”,从严抓作风建设,加强督查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强化行政复议的监督功能,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为的纠错力度,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能,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今年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次。二是开展综治主题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入村、进港、上船,深入讲解海洋和渔业领域10类涉黑涉恶行为,利用海洋和渔业短信平台编发短信的方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题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活动,组织我局志愿者深入社区的“三无”小区、沿街铺面,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单开展法治宣传。

(七)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学法专题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开展邀请职业律师讲法授法,开展法治专题培训,提高了我局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开展海洋与渔业系统法律法规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经济示范市产业链企业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向企业负责人深入讲解发生在我市的非法占用海域典型案例,发放《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休渔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入村、进港、下船,深入渔港、渔村和渔民中间开展《渔业法》和《刑法》中的“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法治宣传;组织开展“6.8”海洋日和“12.4”宪法活动日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单开展法治宣传。三是提高依法防控疫情能力。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专项执法检查和海上专班打击,2020年共开展执法检查行动29次,检查船舶13364艘次,发现并驱离海上越境渔船54艘,未出现境外疫情经海上输入现象。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共计发放疫情防控等各类宣传资料600多份,累计参与宣传群众1000多人次,提高了渔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防疫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意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质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的手段较为单一、受众覆盖面不够广,有待进一步丰富宣传手段,加强宣传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推进和考核,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全年有考核。进一步发挥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组织研究着力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持续抓好全面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学习上级部门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决策权等重要行政行为的监督,强化对部门和人员的管理、监督,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全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力度,规范我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的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四)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强化依法行政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浓烈的依法行政氛围。结合海洋日、“七五”普法、宪法日等专题活动日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实施的新法律、法规、规章制定相应的宣传培训方案和计划,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五)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举办海洋与渔业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班,加强对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邀请海洋与渔业执法领域专家集中授课,切实提高我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综合素质,提高我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水平。

北海市海洋局

202111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